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孙煊哲

  2021年初,群众宋某到管城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报警:近期发现有收废品的人未经许可将道路改造替换下来的护栏拉走了,加上丢失替换道路护栏、围挡在年底以来已经发生好几次了。

  接警后,管城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民警屈波、李春锋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联系上当时着收废品的人员,其称是接到一个王姓男子的电话,王自称是负责修路的“市政上的负责人”,要卖这些废弃的护栏、围挡,随时电话通知让收废品的人员来将护栏拉走。根据这条线索,民警进行深度研判,通过线索查证,自称“市政上的负责人”王某真实姓名为李某洋,家住新乡,于是民警立即赶往新乡李某洋家中实施抓捕,但当时李未在家中。民警通过与李的家人沟通,做通思想工作,最终李某的家人将其规劝回家,投案自首。

  经查,2020年12月底至2021年1月底,李某洋因急需用钱,发现郑州租住处附近云鹤路段路边因施工堆放着已经拆卸掉的铁护栏没人管,李觉得这一大堆生铁应该能卖不少钱,于是就打起歪主意。他先后找到几个废品回收人员的电话,开始联系他们,自称是市政上的“负责人”,要把管城区明月路附近施工拆除的道路护栏还有围挡卖掉更换,然后趁着夜晚找废品收购人员开车到现场装车,这样车拉了两三晚后,路边堆砌的护栏卖完了,李某越发大胆,联系收废品收购人员开始切割附近道路上完好的护栏,拆除后进行变卖,短期内共获利4万余元。

  目前,嫌疑人李某洋(男,汉族,23岁,河南省封丘县人)因盗窃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