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康定市供电公司新都桥供电所所值班人员对辖区内的线路开展防山火特巡。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6日讯(黄梅 记者 戴璐岭)“新拔线16号至18号杆现场风速12.7米/秒,未发现异常。”2月12日,大年初一,国网甘孜康定市供电分公司新都桥供电所所长曹云一大早就组织班组值班人员继续对辖区内的供电线路开展防山火特巡。

  春节期间,像曹云这样没有回家过年的电力员工还有很多。在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雅安等地,他们奋战在输配电设施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整治一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保证不发生由输配电设施故障引发的山火,用行动守护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幸福的春节。

  在甘孜州,共有627名电力人在岗值守,为节日期间“危险区段有人巡视、停运避险有人操作、紧急故障有人处理、发生火险有人查勘”提供人力保障。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强化政企协同联动,发布《七级以上大风紧急停运避险告知书》,投入使用400台测风仪,由现场蹲守人员获取电力线路通道的微气象信息,为停运避险提供证据支撑。截至目前,甘孜州各县供电公司计划停运避险线路513条,并全部完成政府报备工作。

  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康定市供电公司新都桥供电所所值班人员对辖区内的线路开展防山火特巡。

  在阿坝州,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全力落实县公司属地管理责任,备足人员和物资,增加运维力量,在前期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在特殊时段对重点区域、重要设备、重点部位,采取每日巡视、现场蹲守的方式开展差异化特巡,动态消除隐患。坚决执行主动停运避险措施,确保“应拉必拉、绝不漏拉”。同时做好备案、告知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持续对用户进行防山火宣传,强化与州县两级部门的信息共享,共同确保防山火工作态势总体平稳。截至目前,国网阿坝供电公司出动人员481人次,开展线路特巡182条次,巡检线路2510千米。

  在凉山州,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共有312名电力员工分别在供区内222个山火高发风险点进行现场值守,同时还有717人“线路长”全部在岗。通过增加巡视频次、无人机飞巡、智能巡检、使用山火中心“葵花”卫星监测系统和气象局预警系统等实时关注辖区内山火信息,国网凉山供电公司落实现场核实并第一时间反馈,提升火情感知能力;利用“人巡+机巡”的模式对穿林区10千伏及以上输配电线路通道进行全覆盖巡视,建立山火再排查隐患台账,及时清理杆塔周边灌木、杂草等易燃物,完成了1101处山火隐患治理工作。

  2月12日,在攀枝花220千伏施家坪站附近,由于之前进行过计划烧除,一吹风就可以闻到烟味、粉尘味。这片重点巡视区域杂草丛生,特别是“毛锥子”——一种尖端如针的带刺茅草,大概有1米多深,给巡视带来不小的障碍。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员工李杨攀、唐明文、李祥瑞在防山火蹲守点就地搭了个帐篷,准备多飞两趟无人机,巡视周边情况。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员工在35千伏马大线25-40号现场进行防山火蹲点值守。

  国网四川阿坝红原县供电分公司森林草原防山火隐患排查工作组成员在色地镇对10千伏麦色线102号杆消除缺陷。

  据悉,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管辖架空的7600余公里输配电线路有70%的线路经过林地,23%的线路穿越集中林区,线路山火跳闸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一直是长期存在的风险隐患。加之过年期间,扫墓的人数也直线上升。对此,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特别加强了山火隐患排查工作,在“无人机+人工”巡视基础上,安排13个点位进行24小时蹲点巡视,在每个巡视点都配备无人机、风速仪、测距仪、红外测温仪等,白天在现场巡视蹲守,晚上就在帐篷里休息。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室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以“一位领导坐班,其余领导、员工均到现场 ”的值班模式,开展现场督查巡查工作,持续传递防火压力;充分发挥应急指挥中心和各级应急抢险队伍联动机制,做好应急物资、人员和车辆准备,全面保障节日期间供电稳定。

  地处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的雅安,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9.14%,共有276条输电线路、580个区段穿跨越林区,加之今年春节期间,雅安市平均气温较往年高2-3度,这给国网雅安供电公司穿跨越林区的输配电设施山火防控带来不小压力。

  在高风险区域的石棉县,输电线路班员工每天都会揣上望远镜、测风仪等工具从县城出发,奔向大山深处,沿线逐基巡查,一边观测,一边记录。春节期间,针对风险地段,特巡人员联合乡镇干部采用蹲守方式,严防死守加强监视,并积极对沿线村落群众开展防山火宣传。此外,在特巡中,国网雅安供电公司专门派出无人机,形成“人巡+机巡”的陆空巡维模式,加强构筑“防火网”,提升防控效率。据统计,春节期间,国网雅安供电公司日均派出489人次参与蹲点巡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群众亮堂过节。

  在万家灯火的背后,在辞旧迎新的时刻,电力人们守一方平安、护万家团圆,无声付出、默默坚守。电网的安全运行、城市乡村的幸福祥和,正是一个又一个像他们这样坚守岗位、不知姓名的“不归人”在守护。(图片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