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姬姣姣

  “祝大家新年好!”“给师父拜年啦!”“祝大家牛年行大运,牛年吉祥!”……2月16日上午10点,在温县陈家沟陈正雷太极书院,传出一阵阵祝福声和欢笑声,全球太极拳弟子正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相互拜年,相互祝福。

  走进陈正雷太极书院二楼,大屏幕前,从温县、焦作市区、郑州、洛阳等周边地区赶来的40余名太极拳弟子身着太极服拱手做辑拜年祝贺;大屏幕里,千余名身处英国、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太极拳弟子不时传出流利的中文祝福和问候声。

  “从1991年至今,太极拳弟子到陈家沟拜年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每年春节期间,全球各地的太极拳爱好者纷纷赶来,祭拜太极拳历代先师、相互拜年祝福,很是热闹。”陈家沟陈式十九世、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正雷说。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陈正雷倡导全球太极拳弟子通过太极拳网络教学平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云拜年”,相互送祝福、共练太极拳。

  “‘云拜年’虽然少了串门拜年的‘烟火气’,但可以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安全风险,而且在移动互联网的‘加持’下,视频连线等技术同样可以实现‘见面拜年’,不仅效率更高,更省去了奔波的疲惫。从登门拜年发展到‘云端拜年’,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情谊。”陈正雷介绍说。

  “我去过4次陈家沟,习练太极拳23年了,太极拳改变了我的工作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衷心地祝愿太极拳越来越好!”从小学教师转型成全职太极拳教练,来自意大利的陈德狼通过大屏幕感慨良多。

  据了解,此次拜年活动分为祭拜太极拳历代先师,师父训诫勉励、全球弟子互相拜年、祝福,共同练习太极拳等环节。2月15日晚,陈正雷伏在书桌前,拿起毛笔、蘸着墨水,认真地写下“向全球太极拳友拜年”“祝贺太极拳申遗成功,世界从此太极”,这是他的心里话,也是对全世界太极拳爱好者的祝福。

  “此次网络视频拜年旨在向全世界宣传推广我们优秀民族文化家传技艺,让太极拳文化发扬光大,更好地为人类健康事业做贡献。”陈正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