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岚

  凌晨,在郑州新密市袁庄乡一小区门口,有4只山羊在漆黑的大街上遛达,旁边也没有主人跟随,难道是野羊下山了?看到这一奇怪的场景,一名过路行人十分不解,随即拨打了110。

  2月13日(大年初二)凌晨2时许,新密市公安局袁庄派出所突然接到一名当地群众的报警,称其路过袁庄乡一小区门口时,发现马路上有4只“流浪”的山羊,不知道是从山上下来的野羊还是从谁家羊圈里跑出来的羔羊?接到报警后,带班所领导钱建国立即带领丁轩、姜景帅等人到赶到现场,但羊群已经离开,马路上已经不见了它们的踪迹。民警经过分析后判断,4只羊可能溜进了小区,决定进入小区搜寻。

  由于小区内面积大、楼宇多、出口多,民警进去后十分犯愁,决定分头寻找,一人负责一排楼,徒步排查。30多分钟后,民警终于在小区里找到了4只“迷途羔羊”。

  羊虽然找到了,但要将4只“调皮鬼”控制住安全带回所内,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羊认生,只要民警一靠近,它们便四处逃散,完全不给接触的机会。民警经过商讨,决定分工合作,一人在羊群后面驱赶,一人在前边堵截,另一人从侧面围困。经过多番围追堵截,大家终于在小区一墙角处成功将头羊抓住拴上绳子。头羊被抓后,其它三只羊也不再“抵抗”。于是,民警一人赶一人拉,于当天凌晨4时,终于将4只羊赶回所里。

  为了寻找羊的主人,钱建国等人返回派出所后,立即调取了相关监控视频,通过时间倒推,寻找到羊最初出现的地方,同时在“一村一警”工作群中发布招领信息。

  当天上午9时许,家住靳沟村的刘大爷看到微信群里发布的招领启事后,急匆匆赶到了袁庄派出所。经辨认,正是他家丢失的羊。刘大爷说,这4只羊是他春节前花了5000元刚买的,头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忘记锁上羊圈,结果这些“调皮鬼”半夜三更拱开门溜出羊圈跑到大街上“闲逛”。早上他醒来后发现4只山羊不翼而飞,顿时急出一身冷汗,赶紧出来寻找,却一无所获。

  “太谢谢你们了,要是羊都丢了,这大过年的我非急出病不可。”领回失而复得的羊,刘大爷十分激动,握住民警的手连连道谢。

  (信息提供 赵京亚 周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