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冷空气,大风,天晴,气清。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优良的空气扑面而来,澄澈的蓝天不需要白云的点缀,微冷的气温还有阳光的呵护。正月初五,适合外出,正月初六,返程开启,踏上回程的车,迎着凛冽的风。正式上班后,天气再次转变,我省的气温将再度回升,多地还将突破25℃。

  正月初五,走在路上,抬头看天,也许你不禁会问,天为什么这么蓝?主要原因,是我省受西北气流控制,干净的西北气流,无异于空气天然的空气净化器,将给我省带来持续的好天气。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今天我省各地的空气质量基本都是优良水平,这样全省性的好天,还是比较罕见的。

  但美中不足的是,初五、初六两天,我省的气温并不算太高。明天白天,北部、中东部东北风4级左右。19日,全省西南风4到5级,阵风7级左右。受新一轮冷空气的补充南下,明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将普遍下降,北部、东部最高气温将下降至6℃到8℃,这样的日最高气温也是春节假期的最低水平。

  18日,正式开工后,冷空气过程将结束,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将回暖,而且回暖的速度较快。19日至21日,全省最高气温普遍升至20℃以上,特别是北中部地区,19日最高气温将达到21℃到23℃。20日,北中部气温将飙升至24℃至26℃,21日北中部最高气温将达到25℃到27℃。

  不过,不要以为随着气温的回升,冬天就将结束,春天就将到来。目前我省正走在通往春天的路上,冷暖空气正在频繁的掰手腕,天气时冷时热,气温波动较大。这轮升温过程之后,紧接着又将有冷空气来袭。所以,大家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