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雅温得2月15日电(记者 乔本孝)恩贾梅纳消息:萨赫勒五国集团峰会15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举行,该组织5个成员国的总统悉数出席。与会者讨论了反恐等问题。

  即将离任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轮值主席、毛里塔尼亚总统乌尔德·加祖瓦尼当天在峰会上表示,过去一年,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战斗力有所加强,显著削弱了恐怖组织力量。

  当日成为萨赫勒五国集团新一任轮值主席的乍得总统代比表示,乍得将向布基纳法索、马里、尼日尔三国交界地带派遣1200名士兵进行反恐。

  应邀出席峰会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轮值主席、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在峰会上发言时说,2020年西非国家共发生833起恐怖袭击,累计造成2137人死亡,死者包括军人和平民。他重申西非各国的反恐决心,同时呼吁联合国赋予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更多授权,以更加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近年来该地区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的困扰。2014年,萨赫勒五国集团成立,成员国包括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成立该集团旨在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以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2017年,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