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2月15日,大年初四,本是走亲访友、阖家欢聚的好日子,却有两口子生气,妻子一人开车带着四个不足五岁的孩子哭哭闹闹的上了高速。

  当天上午10时40分许,高速交警八支队民警张长委、薛俊领巡逻至京港澳高速630公里处时,发现前方应急车道内停着一辆黑色奥迪轿车,民警立即停车上前查看情况。未到跟前便听车内阵阵孩子的哭声,敲开车窗只见车内一共四个孩子,女子正在后排给襁褓内的婴儿喂奶粉,后排大大小小挤了五个人,孩子哭闹不止,女子也是边喂奶边抹泪。经简单询问得知,女子早上与丈夫生气,并准备带着四个孩子回山东老家,一边开车还要一边照看孩子,何况路途遥远太过危险,民警立即决定将其带回单位劝说,等待家人来接。

  回到单位,女子和四个孩子被安置在会议室,民警一边帮忙照看孩子,一边了解情况,并核对了五人的人口信息,着手联系家人。起初女子对民警要联系家人的提议十分抗拒,一直坚持要自己带孩子回山东,经过民警的耐心开导,这才稳定了情绪,称自己是新密的,平日里带着四个孩子已是不易,原想着过年了,丈夫能与自己分担一点,不想今日一大早便不接电话、找不到人,自己一气之下,便带着几个孩子出了门。民警听闻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开车斗气是行车大忌,你这样开车本就危险,何况还带着这么多孩子去山东,路途遥远,孩子们这么小,路上有个哭闹的,你怎么能安心开车?孩子都是母亲的心头肉,你就算再生气也不能拿孩子的安全当儿戏啊!”

  11时50分许,女子的妹妹、妹夫赶到,在民警和家人的共同劝说下,女子同意带着孩子们先回新密,目送一家人踏上了归途,民警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高速交警温馨提醒,春运期间因走亲访友,高速公路上小型客车居多,春节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出行在外要注意安全,莫因一时冲动酿成一辈子的遗憾。带儿童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车辆在行驶途中,不要让孩子将头、手伸出车外,一定使用安全座椅将其固定在座位上。车上有儿童乘坐时,要注意降低车速,最好有两名大人陪同,避免一人开车还要分心看孩子。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正确的驾驶行为才是安全行车的根本保障,希望广大司乘人员遵章驾驶,过个安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