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悬挂在江苏宿迁项王故里的巨幅城门春联,观者无不称道。

  燕剪梧桐巷,巷道绵延,勾留干古英雄气;

  牛耕天地春,春光明媚,醉了一城楚汉风。

  因为对联的书写者是首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女主席孙晓云,其书法气势雄浑、遒劲有力;也因为此对联的作者,河南的一位中学教师吴继强,以精妙的联语道出了宿迁项王故里厚重的历史、璀璨的人文以及美好的现实。

  宿迁历史悠久、文化繁荣,北倚骆马湖,南临洪泽湖,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自古便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即黄河、长江)中道、扼二京(即北京、南京)咽喉”之称。乾隆六下江南,五次驻跸于此,赞叹其为“第一江山春好处”。

  宿迁古又称“下相(下项)”,司马迁《史记 项羽本纪》记载:“项籍者,下项人也,字羽”。大家知道,项羽少年大志,天赋异禀,天生神力,相传双手能举起千斤大鼎,有“力拔山兮气盖世”之称。虽在楚汉相争中落败,但不失为一位顶天立地的大英雄,故而李清照在诗中不吝赞美之言,说他“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项羽的出生地项王故里,又名“梧桐巷”,具体坐落于宿迁市宿城区南郊、古黄河与大运河之间。家乡人民热爱项羽、崇敬英雄,其故里现在主要有古城门、项羽雕像、发根梧桐、项王手植槐等。那株相传为项羽当年手植古槐,虽经历二千多年风风雨雨,但仍枝繁叶茂,蓬勃挺秀,令人顿发思古之幽情。

  俗话说,酒壮英雄胆。英雄总要有酒相伴,恰巧,宿迁就是威名赫赫的“中国白酒之都”!它还是唯一包含两大名酒的地方,八大名酒中洋河与双沟都在这里。据说,“酒都”一词,最先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老先生道出的。费老当年来宿迁,在目睹地下酒窖的厚重和神秘后发出惊叹:“酒都,酒都,一镇堪将天下醉”,更写下了《闻香已醉,未品先酣》的美文,“酒都”一说也就流传开了。2012年,宿迁被正式授予“中国白酒之都”称号。

  本联上联即从项羽出生地梧桐巷写起。起笔即见轻盈灵动的报春燕子掠过梧桐巷,春意盎然,将人们视野带入场景。此处的腰句“巷道绵延”,非常巧妙地运用了顶真手法,又富含象征意义,未必仅仅是指地理位置上的延伸,可以认为也是时空上的绵延,起到了很好地承接作用,连接了上下句,连接了今古,自然就“勾留”了千古的英雄之气。如果说上联主要还是在怀念古代英雄,下联则回到了明媚的现实,有春牛春耕,放怀天地中有春光明媚。如此美景已令人沉醉,更何况是在这座闻名华夏的“酒都”中呢?于是,自然就醉了,醉在了一城楚韵汉风之中。

  本联构思绵密、结构顺畅,行文自然活泼灵动,又有豪情气概,尤其切合项王故里特征,切合牛年春节氛围,在今年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中一举拔得头筹,的为一副佳作!

  在酒都里徜徉,空气里的酒香似乎都要滴下佳酿来。品着这样一副佳联,欣赏着这样一副书法,在春节的欢快气氛中,在英雄的故里,寻香而去,每个人怕都是已醉了。倘恍间,您是否已与那手执霸王枪、骑着乌骓马的盖世英雄相逢?又或者,自己也实现了一个英雄之梦?

  (赏联人:魏艳鸣,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编辑: 华诚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