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从太原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市今年将做好再生水和引黄水“两篇大文章”,深化和提升“九河”治理成果,让河畅其流、水复其清。

  为让省城河道清水“复流”,太原市将增加河道生态基流,再生水利用已提上日程。依照有关方案,河东地区以杨家堡污水厂再生水水源为主,为北涧河、北沙河和南沙河3条河道补水;河西地区以城南污水厂再生水水源为主、杨家堡污水厂再生水水源为辅,为北排洪渠、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和风峪河6条河道补水,实现清水复流。

  在东西山调水方面,太原市利用万家寨引黄南干二期3.2亿立方米调水能力,自取水口引黄工程南干线连接段出口分东、西两线,在山上铺设管道,东线将黄河水引到太原南部,西线将黄河水引到风峪河以南,实现太原城区水资源全域化配置,形成新的供水格局,解决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不足和调水功能弱问题,全面解决太原城区居民、农业、工业生态用水问题,并在“九河”上游设置分水口,注入生态水量,形成九水环绕新格局。(任晓明)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