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在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施工现场,600余名建设者经过短暂休整,再次踏上建设一线奋战,全力保障常泰大桥施工有序推进。

  “常泰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长江上第一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三位一体’的过江通道。”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副经理孙发明说,大桥全长约37.383公里,有世界上最大的2个沉井,每个沉井24层楼高,13个篮球场这么大,用钢1.8万吨。主航道桥采用双层斜拉桥方式,整座大桥预计于2024年建成。

  为响应国家号召,春节期间600余名建设者选择了“就地过年”。在外工作了12年的常泰项目部副经理赵科,今年还是第一次在项目地“就地过年”。“就地过年,热闹不减。”他介绍,为了让来自湖北、安徽、四川、湖南等地的建设者能感受到家的氛围,项目部努力营造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为职工准备大礼包和补贴慰问,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年三十,大家一起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做年夜饭,其乐融融。项目部还以作业班组为单位,为每个班组发放了米、面、油、猪肉、水果等新春慰问品,让就地过年的工友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气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世界上最大的主塔沉井已实现终沉,专用(航道桥)各个工点也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5号墩钢沉井正在进行封底混凝土浇筑,本次封底总方量达到45000立方米左右,计划到3月中旬沉井封底结束。6号墩上,工人们正在进行泵管拼接、加固料斗底座、焊接贝雷梁等工作,为沉井封底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