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内,一字排开的自动化设备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车间外,满载汽车发电机爪极的重型货车整装待发……2月5日,记者走进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一派机声隆隆、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产销两旺,形势喜人,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提速!”龙城精锻的生产经理王燊自豪地介绍,企业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供应商,产品占据全球市场的38%,目前2021年度订单已经爆满,模具、总成、锻造等6个生产车间正24小时“火力全开”。

  翻开企业2月生产任务表——800万件爪极,同比去年翻一番!这意味着春节期间企业不但不停产,还要不停扩大产能,才能保证按时交付订单。王燊说,企业1700名员工中外来工占六成,今年1月企业发出倡议书,倡议全体员工留在本地过年,坚守岗位保产。

  “丁零零……”晚上7点,产线交接时间,员工们步履匆忙,穿梭在车间人行道上,奔向各自工位。“抢抓生产一刻不能停!”王燊说,车间生产条线设置超产奖励:在原有班产基础上,设立不同的超产增比幅度,车间员工平均薪酬涨幅达30%,设立3个月公司奖励金额达110万元。

  一项项激励让员工干劲十足。龙城精锻模具车间技术员刘洪老家是四川,今年新婚第一年不打算回去过年了。“在这里工作心里踏实,后勤保障企业一手包办,这个月如果拿到超产奖,收入就要破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刘洪说,临近春节,企业为他们准备了年货,以及华为手机、海尔洗衣机、取暖器、炒锅等新春抽奖大礼,中奖率100%。春节期间,公司的员工班车正常运行,为员工提供免费的午饭、晚饭、夜宵。考虑到春节期间外面早餐铺休息,企业特意增添了早餐,还有浴室、理发室等贴心服务。

  作为“国际化智造名城”,常州不仅有汽车爪极等细分领域“小巨人”,汽车“智造”产业链新势力也在加速集聚。“十三五”期间,常州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了八成,总数近300家。新增的发动机、变速箱、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企业,成为“补链”生力军。

  数据显示,2020年常州汽车产业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产值已达832亿元,总量跻身全省前三。新能源整车“从无到有”,先后引进4家新能源整车企业。自2019年11月理想ONE电动汽车正式量产后,去年7月,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第二家成功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造车新秀”。去年理想ONE全年交付3.2万辆,成为国内新能源SUV市场销量冠军。

  “现在常州工厂全面投入生产,成为订单准时交付标杆工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新增10亿元投资,进行年产12万辆乘用车新车型项目技术改造升级,去年11月18日正式投产。“市场即将迎来春季购车高峰,春节期间工厂安排值班,为节后顺利复工实现‘开门红’做准备。”制造部总装科副科长邹迪峰说,春节期间企业为留常过年的外来员工送上1000元/人的慰问金,提供特色年味美食,发放电影票和过年大礼包等,让留常过年的员工温馨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