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本报通讯员张瑞

  阳光灿烂风渐暖,春意萌动润田园。2月8日,眼看就要过年了,漯河市豫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中,一堂科技指导课正在火热进行。

  “要选择好匹配的砧木和接穗,对,就这样削切好砧木和接穗,将嫁接夹固定好……”手把手指导着育苗嫁接操作人员,河南省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李胜利额头上很快见了汗,也顾不上擦一擦。

  指导完技术要领,李胜利又嘱咐技术人员:“嫁接之后一天内需要遮阳,留一些微弱的光照就好,一天之后要逐步提高光强;前两天温度要保持在25℃—28℃左右,促进伤口愈合;空气相对湿度前两天保持在95%左右,之后逐渐降低到80%,直至正常的湿度。”

  “大过年的,李团长还上门指导,真是太暖人心了!这下子我们的一大批育苗订单有保障了!”该公司总经理尚晓良紧握着李胜利的手,感激地说。以前由于在育苗嫁接愈合期的光照和湿度管理上存在一些误区,嫁接效果不佳,直接影响了公司经济效益,这让尚晓良一直揪着心。

  “我们当了科技特派员,就是要帮助农民和农业企业切实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李胜利笑着告诉记者,“他们能开开心心过年,我们这个春节也才过得有意义,有滋味。”

  据了解,豫禾农业在李胜利率领的省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帮助下,因地制宜打造了一个集育苗功能、产业支撑功能、科研功能以及现代农业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育苗基地,还先后获得3项国家专利和1项“瓜菜类工厂化育苗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省级科研成果。

  “通过不懈努力,我们公司的新品种、新技术及优质种苗已推广到9省38个市区,年均辐射带动农户3000户以上,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尚晓良兴奋地说,科技支撑让豫禾农业呈现出了明显的产业优势,将为更多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