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姬姣姣 通讯员 赵改玲

  农历大年初三,欢乐气氛弥漫在晋宣帝司马懿的家乡一一温县招贤乡安乐寨村“杨碾旧居",第四届杨氏“维翰堂”奋斗奖颁奖仪式在这里举行。

  据介绍,杨氏“维翰堂”是为了纪念十六世杨氏家族、清代道光二十九年恩贡、翰林学士杨碾和其弟翰林院待诏、进士杨斗光,十九世族人、抗日将领杨团一、堂号维翰而设立的。为了激励后辈,每年杨氏“维翰堂”奋斗奖都在这里举行。

  杨氏“维翰堂”奋斗奖评委会根据此前每个家庭上报的奋斗成果,经在家族微信群里公示,杨家卿获功勋奖,杨慧丽等8人荣获特等奖,杨宗翰等5人荣获优秀奖。

  他们有的是市级优秀教师,有的是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有的是学校三好学生,有的是公务员考核给予嘉奖,有的是文明警察,有的获国家级朗诵金奖,有的在国家、省、市报刊发表作品,有的是企业骨干等。

  获奖者开开心心领到装有奖金的红包,最高600元,最低100元。奖金全部来自文科二级教授杨家卿获得的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政府特殊津贴和其它奖项收入。

  “家里每年举办颁奖,目的就是让家人和晚辈懂得,幸福的人生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获奖者铭记先祖家训,传承良好家风,新时代的新年要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取得事学业、事业双丰收。 ”焦作大学教授杨家卿教授说。

  去年期末考试成绩优异的龙源湖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此次特等奖获得者杨承锦激动地说:“我们家在春节期间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纪念意义。这样的场景教育感染我我会加倍努力学习”。

  一年拿下市级优秀班主任和教学成果比赛一等奖等6项获奖证书的温县实验学校教师杨慧丽高兴地讲到:“我们长辈们留下的良好家风,一直在激励着我鼓舞着我熏染着我。我们年轻一代要好好传承,并发扬光大,为我们家族也为教育事业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