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回乡日记》,听春节返乡大学生分享自己的“田野调查”。14日推出《苗山深处种太阳》。

  大家好!我叫吴安国,今年20岁,是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新媒体81班的学生。我是苗族人,刚才我是用我的家乡话给大家拜年,意思是“牛年行好运,新年呈吉祥!祝大家春节快乐!”

  我的家乡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每年春节期间这里都有热闹的“苗族坡会”。往年,从正月初三至十七,乡亲们都穿上民族盛装,吹芦笙踩堂、舞狮、斗马、表演节目,热闹得不得了。去年11月,我的家乡正式退出贫困县的行列。今年是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对我们来说,意义非比寻常。除夕夜,家家户户挂上了红灯笼,餐桌上摆满了五色糯米饭、腊鱼腊肉、牛腊巴……

  家乡能脱贫,离不开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人,我的父亲也是其中一员。这些年来,和父亲一样的扶贫工作人员把融水优质的原生态农产品集合到一起,发展电商,推动更多农产品走出大苗山,走进千家万户。

  《种太阳》是父亲在扶贫的时候教给村里孩子们的歌,也是大家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现在,这个“太阳”已经种在了我们的大苗山,大苗山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温暖和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