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岚

  按照民间习俗,大年初二是出嫁闺女回娘家的日子。团圆喜庆之时,不免有好酒好菜招待,容易发生酒驾情况。为了打击酒驾、醉驾行为,2月13日,郑州交警二大队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开展了酒驾查处行动,一天下来,先后查获了6名涉嫌酒驾者。

  酒驾发引发交通事故

  2月13日下午4时18分许,郑州交警二大队二中队指导员马大鹏接到110指派,在中原西路与西三环交叉口南向北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马大鹏到达现场后,发现车号为豫A6B30L的事故车驾驶人王某脸色红润,有饮酒嫌疑,便对王某进行了呼吸式酒精测试。为了逃避处罚,王某吹气时不肯配合,马大鹏随即将其带到医院进行抽血检验,王某只好承认了酒驾的事实。

  看到前方查酒驾,男子一慌撞树上

  2月13日晚上9时30分,郑州交警二大队保通中队副中队长邓山,带领辅警袁要威、孙梓栋在西四环莲花街路口开展酒驾查处行动时,一辆牌照豫AU8E05小轿车在行驶中突然停下,司机随即倒车逃离。民警邓山迅速上前示意司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现场对驾驶人吴某进行呼吸酒精检测,结果显示为77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辆。民警正在现场处理吴某酒驾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抬头一看,不远处一辆驶来的黑色别克轿车撞上了路边花坛中的一棵树上,在场的执勤民警正要上前查看,别克车上的5名男子慌忙下车,朝不同的方向逃跑,但很快被执勤交警全部追上。

  当问是谁开的车时,五人都表示不知道谁开的车,随后邓山便将5人全部带回大队对进行调查,最终,5人当中的刘某承认自己酒后驾车的违法事实,民警进行呼吸式酒精测试结果为76mg/100ml。已达到酒驾的标准。

  民警询问刘某得知,当天晚上,刘某和其4位朋友在高新区某火锅店吃饭并饮酒,结束后,由刘某驾车一同返回,当看到交警查车时,心虚害怕的刘某慌忙中一把方向撞向了花坛,幸好5人都均未受伤。

  郑州交警二大队民警说,初二当天,该队先后查获了6名酒驾司机。不少人认为春节期间交警会放假,不会查酒驾,一些人便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车。民警在此提醒市民,在春节期间,郑州交警不会放松对酒驾的查处力度,希望市民真正做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酒驾,平安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