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代娟通讯员丁芸

  “谢谢阿姨,新年好!”农历新年初一,新乡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2016级巴基斯坦留学生王力走过宿舍管理员值班室,手里拿着黄灿灿的砂糖橘,向正在填写值班交接表的宿管阿姨热情问候。“咋就拿这一两个,多拿点儿!”张爱民抬起头“招呼”小伙子多拿点橘子给室友分享。

  这位让留学生同学“多吃多拿”的宿管阿姨叫张爱民,是该校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宿舍的管理员。为了让寒假期间留校的34名留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佳节氛围,她从家里带来了砂糖橘、脐橙、香蕉、五香葵瓜子、炒制花生、各色糕点和听装饮料,分盘装好放在宿舍楼一楼大厅里的小桌上,“吃完了我就再拿点过来,让过往的孩子们自己拿着吃”。

  张阿姨的“零食投喂”对于在校的留学生们来说并不稀奇,王力说,除夕晚上张阿姨值班,家人给她送来了饭菜,学校也发了速冻饺子,她让好几位还没吃晚饭的学生拿来餐具一起煮饺子,搭配她提前带来的各种零食水果饮料,张爱民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一顿朴素却暖心的年夜饭。这样的场景,对于寒假在校的留学生而言,即是温暖的小聚,也是对思乡之情的抚慰。

  “从宿管张阿姨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友善和博爱!”2017级巴基斯坦留学生穆赛说,张阿姨善良、亲切、工作用心,注重细节,她基本可以叫出所管楼层每一位留学生的汉语名字。“学校有事情马上联系,生活上有问题我们会找她帮忙,很有耐心。”

  穆赛表示,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情同手足,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中国企业和民间力量积极援助巴基斯坦抗击疫情。他知道中国人民把巴基斯坦友人称为“巴铁”,他置身于中国,能够亲身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国际友谊和“铁一般”的兄弟情义,自己很高兴被中国朋友称呼为年轻“巴铁”,也很乐意进一步了解中国,融入中国。

  据悉,为切实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留校国际学生工作,新乡医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督促在校留学生进行每日健康监测和打卡签到,并举办趣味运动会、迎新年”联欢会、乒乓球比赛、“中国文化引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问题活动,丰富在校留学生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