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经济下调、收入锐减、失业人口激增,导致无家可归者的数量大大增长。据美国媒体《今日美国》报道,目前每500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人是无家可归者。

  据报道,有一部分美国人选择“蜗居”在交通工具内,成为“隐藏的无家可归者”,因其流动性强和难以追踪,而让无家可归者这一群体的数量被大大低估。

  据《今日美国》报道,对于不少美国人来说,与交付高额的房租相比,购买汽车显然更加划算,例如在加州,用三个月的房租就可以购买一辆汽车;因而,越来越多的人无奈搬出房屋,“蜗居”在车中。

  西雅图大学教授萨拉·兰金表示,“蜗居”在车中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目前美国增长最快的一种无家可归形式。然而,随着这一“隐藏的无家可归者”群体不断扩大,生活用水等资源的获取、生活垃圾的处理等问题,将使这些无家可归者之间的矛盾激化,产生不少治安问题。

  调查机构“经济圆桌会议”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受失业潮影响,美国无家可归者激增的趋势将持续恶化至2023年。报告预测,届时全美无家可归者人数将达到116.8万人,比疫情前的2倍还多。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弱势群体研究中心学者格雷厄姆·普鲁斯认为,这一现象充分暴露出美国社会体系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