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之东,山之西,长城长又长,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推出京东大鼓《表里山河》,诠释与歌颂华夏大地上传扬千载的表里山河,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上世纪60年代,一曲《人说山西好风光》风靡华夏大地,唱响大江南北,山西因此作品更声名远扬。新时代呼唤新的文艺力作,《表里山河》应运而生。为推动“游山西·读历史”工作,加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组织打造了《表里山河》。2020年,音乐《表里山河》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项重点扶持作品。由于京东大鼓群众喜闻乐见、更接地气,加之作品配以匠心独运、制作精良的 MV ,一经推出,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经过严格遴选,中国诗歌春晚山西会场、新加坡会场以及欧洲会场均将该作品作为晚会的特邀节目。

  诗和远方自古不分家。随着浅吟低唱、高歌传颂,表里山河的全貌,宛如一幅画卷渐次展开,它的山水草木都浸润着文明的汁液,人文胜迹皆饱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一砖一瓦都浸染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由“表”及“里”,“河”东“山”右,到处都是中华文明的印记,到处都是文化和旅游的“打卡地”。这部亘越千秋、荡气回肠的三晋故事,由动人的歌声和唯美的画面带领大家触摸华夏文明之根,感受中华文化之源,领略表里山河,感悟今日山西。(冯嘉铭)

  [ 编辑:刘亚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