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姬姣姣

  “听着祠堂里传出的婉转悠扬的怀梆声,‘泡’在方所乡村文化中心的书香里,在大南坡村过年是一种特别的体验。”2月14日,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来游玩的焦作市民范红旗感叹。

  大南坡村地处太行山区,距离修武县城有20多公里。2016年,修武县开始探索“县域美学”,在不断聚合当地历史与文化资源的情境下,大南坡村里破旧的老建筑变美了、村里的供销社再次开启、文艺团体重新组织起来,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这个小山村。

  走进大南坡村,家家户户门口挂着红灯笼,长长的一串“鞭炮”悬在老槐树下,“噼里啪啦”响个不停;“乡村考现学:修武的山川、作物、工艺和风度”正在大南坡艺术中心展览,吸引了众多文艺青年前来打卡。

  再往里走,碧山工销社内,众多地方风物及“长效设计”产品琳琅满目,核桃、花椒、连翘、蒲公英等农产品吸引游客争相采购;大南坡社区营造中心成为村民活动、交流、聚会、培训及推动社区发展的公共空间……

  “喝一杯美式咖啡,打卡高端艺术展览……当‘城市美学’与‘乡村美学’碰撞,大南坡便有了无限可能!”慕名前来的郑州游客刘莎说。

  春节期间,方所乡村文化·大南坡、碧山工销社、大南坡艺术中心、茶室正常对外开放;“乡村考现学:修武的山川、作物、工艺和风度”“书间琳琅——绿茶文人书房画展”两场展览吸引了一拨拨游客。

  “今天我已为三四十个团队的游客讲解,嗓子都快冒烟了。”31岁的周慧是大南坡村村民,也是大南坡艺术中心的讲解员,“大年初一至初五,大南坡‘诗润乡土’新春咏唱会、‘手绘年画’手作体验、怀梆演出等特色活动轮番上演,乡村美学让大南坡的年味儿更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