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本福岛市2月14日电 现场直击:探访日本近海强震震感最强地区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杜潇逸 邓敏

  日本福岛县近海13日晚发生7.3级强震,在远离震中的东京都,记者所居住的住宅楼出现了大幅度、长时间摇晃,家具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经历夜半惊魂,14日一大早,记者驱车奔向福岛方向,前往震感最强地区一探究竟。

  日本气象厅根据体感及周围状况将地震震度分为0、1、2、3、4、5弱、5强、6弱、6强、7共10个级别。福岛县和宫城县13日晚均观测到6强震度的强震,这分别是两地近10年来第二次观测到该强度地震。

  经过近3小时车程,记者一行临近福岛县境,高速公路上车少了许多,路上不断有提示牌显示哪些道路禁行。由于常磐高速公路相马至亘理收费处中间路段出现山体塌方,该路段双向禁行,记者只好下高速,前往福岛县相马市,打探地震受损情况。

  相马市是震度达到6强震度地区之一。出乎意料,沿途除了街上部分店铺和车站关闭外,记者并未看到市区有太多强震遗留下的明显创伤,整个城市仍在有序运行。记者发现,一处房屋墙体外立面剥离散落一地,里面木质构架暴露无遗,交通部门在房屋周围立起了路障。

  在相马市区拍摄时,记者碰到一位女性餐饮业经营者,她在跟记者讲述昨夜经历时仍心有余悸——“楼房突然晃动起来,房间里的东西噼里啪啦从架子上掉下来,电力供应也时断时续,特别可怕。因为担心余震,我在车里度过了忐忑的一晚。”由于她租住的房屋比较老旧,第二天发现外墙开裂,二楼窗户有破损,楼梯出现开裂。

  记者循着媒体此前发布的一处民房木门被整体掀翻在地的照片信息,前往福岛县伊达郡桑折町。途中导航突然出现“前方因为地震断路”的提示,记者下车后发现,路边一处房屋房基已经松散,随时有倒塌危险,附近道路已经封闭。

  待记者来到这张照片的拍摄地时,了解到倒在地上的木门已在数小时前就被清理完毕。不过在行车途中,记者看到当地不少无人居住的房屋破损严重,其中有一处房屋瓦片掉落一地,附近车棚内的自行车也横七竖八倒在地上。

  据日本气象厅公布,本次地震或为2011年“3·11”大地震的余震,由于震级高,造成大规模、广范围的强烈晃动。据统计,截至目前,日本全国共有150人在地震中受伤。受灾较严重的福岛县有78人受伤,宫城县有55人受伤。

  当地时间16时33分左右,记者在一处拍摄完毕后刚回车里坐定,便感到一阵晃动,一看手机新闻,提示说此处刚刚又发生了一次5.2级余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