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科伦坡2月14日电 记者手记:在思念中坚守——疫情下斯里兰卡中企员工迎春实录

  新华社记者唐璐

  做年夜饭、放鞭炮、看春晚、话家常……这是以往坚守斯里兰卡的中企员工欢度除夕的方式。今年,由于斯里兰卡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少中企推出“云聚餐”、线上联欢等迎新春活动,为坚守异国的员工送去关怀与温暖。

  华为技术斯里兰卡有限责任公司以美食抚慰员工思乡之情。公司为坚守科伦坡的60多位员工准备了年夜大餐。清蒸青蟹、蒜蓉龙虾、酱香牛腱肉、泡椒凤爪……一道道美味菜肴被分装进饭盒,送到员工宿舍。接着,大家通过公司会议系统连线,揭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云聚餐”。

  通过屏幕,居住在各自房间的同事们相互祝福,共进晚餐。聚餐期间还有抢红包、猜谜语等线上游戏。“云聚餐”最后定格在大家共同举杯庆祝新春佳节的画面。

  疫情之下,线上联欢成为迎新春的重要方式。往年除夕,中国招商局集团下属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经常联合当地几家中企共同举行联欢会。“今年我们在线举办联欢会,大家开心表演,喜迎新春。”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首席执行官任锐告诉记者。

  两个多月前,同属招商局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就已开始筹划迎新春活动。公司通过摸底调查,根据员工喜好从国内购买了一批各地特色小吃,让大家在春节期间能够品尝到家乡味道。

  春节前夕,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还专门邀请理发师到公司餐厅为员工理发,员工们纷纷为公司的暖心举措点赞。

  中建三局在科伦坡有不少建筑项目。为了让中国工友过好春节,企业不仅在大年三十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还精心组织了一场小型趣味运动会。很多工友在运动会上赢得小奖品,为牛年开了好头。

  “2020年我们经历了挑战,2021年我们将迎来更好的业绩。”这些海外中企员工将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化为拼搏的动力,坚守异国他乡。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中国与斯里兰卡友好合作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