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任胜雷

  2月13日下午,伊川县交警大队三中队收到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舍己救火”的锦旗,前来送锦旗的大元东村书记王龙伟见到李翔涛,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谢谢!谢谢,你保住了我们村40亩葡萄呀!”王支书将锦旗送到了单位,大家才知道李翔涛冒着生命危险孤身一人深入火灾现场,用铁锹等工具迅速灭火,避免了火灾的继续扩大和重大财产损失。大家纷纷对李翔涛点赞,李翔涛好样的!“他是退役军人,平时就爱助人为乐,是我们这里的‘热心肠’。”三支队的队长范帅普说道。

  2月12日,大年初一晚23时10分许,李翔涛在从老家鸣皋村接到通知第二天返回值班岗位途中,发现前方道路右侧葡萄园内有大火在燃烧。由于夜深天冷行人稀少,偶尔路过车辆也是害怕危险匆匆驰过。“火灾无情,我得管!”看着大火已点燃了园内的干燥葡葡架、树木,甚至农用拖拉机,危及房舍安全,休息并无着警服的李翔涛迅速和未婚妻将车停在了路边,在迅速拨打110和119报警电话的同时,凭借良好的军事素质,只身翻入2米多高的铁丝网围墙,在没有水源和专业灭火工具的情况下,找到一把铁锹只身展开救火。

  大年初一夜,由于风大,火势发展迅速,农用拖拉机轮胎已经点燃,储存的柴油使车辆随时可能爆炸伤及生命。可为了控制火情,李翔涛不顾个人安危,冒着随时被大火吞噬的危险,一直孤身拿铁锨在现场扑火。在他奋力扑救下,二十几分钟后,火灾被渐渐控制下来,鸣皋镇禁烧办和派出所的同志在接到他报警后,也先后抵达现场,共同将余火扑灭,李翔涛却悄悄驾车离开。

  该葡萄园的园主老李听闻此事,迅速到现场查看情况,尽管火灾造成了一定损失,但葡萄园内大多物资财产保留了下来,最重要的是由于李翔涛的及时救火和报警,控制了大火的漫延,保护了园内房舍及周围村庄和群众的安全,要不风借火势,又是大年初一大家都待在家里过节,不及时救火,后果真不堪设想。当群众们问起最初发现火灾并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火的小伙时,却找不到他的身影。几经走访打听,终于打听到了这个救火英雄是伊川县交警大队三中队的李翔涛。

  老李紧紧握住李翔涛的手,激动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重复着:“谢谢啊兄弟!谢谢!”事后老李想重金酬谢李翔涛,然而,李翔涛却怎么都不肯接受。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李翔涛也总是冲在最前面。25岁的李翔涛曾经在山东威海空军部队服役5年,任文书,汽车驾驶员,在部队入了党,当过班长,多次获得红旗车驾驶员等荣誉,军事素质过硬,是大家公认的精武标兵。2019年,由于家庭需人照顾,选择退伍后在伊川县交警大队三中队任协警,工作中兢兢兢业业,认真履责,热心助民,深受同事赞誉。

  “退役不褪色,危急时刻显担当,正是像李翔涛这样的退役军人,共同点亮了退役老兵响亮名片。”伊川县人武部政委王军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