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张建新 通讯员艾向华

  “正月里,除了拜年、看春晚,还能坐在农家书屋看看书,我觉得这个年过得很充实。”2月14日,大年初三,在叶县仙台镇孟王村的农家书屋里,不少村民围坐在书桌旁,书香满屋,气氛温馨。

  “村民看书的范围也更广了,有看农业知识的,有学习如何饲养家畜的,还有看文学书籍的,农家书屋已经成为俺村的春节‘加油站’!”该村党支部书记庆占峰说。

  近年来,叶县依托村级阵地建设,不断加大农家书屋投入力度,先后在全县建成545个农家书屋,每家书屋配齐种植、养殖及法律等各类图书2050册,还为全县61个贫困村(已脱贫)建设了全资源阅读平台,在给群众借书、读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效地普及了科技种养知识,推动了新型知识农民的涌现。如今,农家书屋已成为全县群众查信息、学本领、长知识的“淘金屋”。

  随着春节的到来,为方便群众节日期间看书借书,该县所有农家书屋除专人值班、定时开放外,还及时补充了群众喜爱的关于蔬菜种植、科技信息等方面的书籍,并适当延长了书屋的开放时间,确保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

  “作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农家书屋是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我们将继续推进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让各地农家书屋紧紧跟随时代步伐,吸引更多农民群众走进书屋、爱上阅读。”叶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利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