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正月初二,一场夜雨,笼罩河南。数十天未见雨雪,春节里又迎雨天。雨片片,雨也点点,下在城市的街道公园,下在乡村的树林农田。对于旱情不解的我省来说,这便是一场善意之雨,一场“解渴”之雨。

  杜甫有句非常有名的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昨夜的雨,是“无风潜入夜,润物细有声。”对于久旱盼雨的河南来说,这场雨便是一场有声之雨,落入每个人的心田,虽然没有风来助阵,仅是雨的“独角戏”,就已经十分精彩。它下在春节假期,自然便是一场“春”雨,一场“春”夜喜雨。

  苏东坡在《喜雨亭记》中写道——于是举酒于亭上,以属客而告之,曰:“五日不雨可乎?”曰:“五日不雨则无麦。”“十日不雨可乎?”曰:“十日不雨则无禾。”“无麦无禾,岁且荐饥,狱讼繁兴,而盗贼滋炽。

  对于我省来说,春节假期的喜庆,驱不散蒙在人们心头的焦虑。农村的人们,焦虑着长时间没有雨雪,在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即将到来的关键节点,农作物的生长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城市的人们,焦虑着长时间不见雨雪,干燥多风的天气,枯燥而乏味。

  昨日白天到夜里,我省绝大部分地市都出现了降雨天气。今天一早,降雨增加了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多地出现了大雾天气。大雾之后,太阳升起,随着阳光强烈,晴天回归,今天又是一个晴暖的好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