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环绕火星获得成功,“嫦娥四号”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嫦娥五号”实现地外天体采样,“奋斗者”号完成万米载人深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加速发展,科研领域捷报频传。创新加速跑的同时,教育事业也得到长足发展。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突破4万亿元,占GDP比例为4.04%,连续8年保持在4%以上;2016年—2019年,年均增长8.2%。

  数据展现跨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3年的1.18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21万亿元,基础研究经费从2013年的55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36亿元,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从2013年的746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2万亿元。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治理形成新格局,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进一步凸显支撑引领作用。

  科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民生福祉改善。5G加速商用,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应用……此外,围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在药物、疫苗、检测试剂等领域取得一批务实管用成果,有力支撑全国疫情防控。科技扶贫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科技特派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释放创新潜能。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基本建立,科技人才发展形成新机制,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涌现,一批优秀科学家荣获国际重要奖项,在世界科研舞台上崭露头角。国家科技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加大对青年人才、一线科技人才、企业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

  在教育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普及水平实现新提升,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2019年5月控辍保学台账建立时的60多万人降至682人,其中20多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我国基础教育历史性地解决了“有学上”问题,教育公平实现了新跨越。

  “‘筑梦计划’让我圆了北大梦。”得益于专项招生计划,辽宁省建昌县井龙沟村的朱国营成为县里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十三五”期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累计达到52.5万人,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走进高等学府。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孩子。目前,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持续推进,24个大城市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98.6%。2019年底,30.9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达到基本要求,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99.8%。

  在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林西镇寄宿制小学,每个教室里都有一台液晶交互一体机,随时可以播放课件或进行远程教学。“大屏幕里有城市的老师授课,他们讲课很有趣。我特别喜欢现在的每一节课。”学生赵子萱开心地说。

  随着网络普及,农村孩子也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目前,98.4%的农村学校(含小规模学校)实现网络接入,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比例从2014年的58.2%提高到2020年7月的93.1%。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整合开发英语、音乐、美术等学科数字资源6948个学时,与基础教育阶段所有学科教材配套的资源达5000万条。

  在线教学打破了学校物理上的围墙,形成了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教育新形态。如今,我国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上线慕课数量增至3.2万门,学习人数达4.9亿人次,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人数1.4亿人次。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教师张桂梅,为大山里的女孩打开了广阔人生;海南大学教授张云阁,一生愿当一名思政课教师,做学生的引路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1732万教师有力支撑起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5年来,中央财政划拨奖补资金206亿元,惠及中西部725个县8万多所学校近130万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