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吕高见

  大年初二回娘家,开车走在乡道上,虽然都是柏油马路,但车辆走走停停,有时俨然成了一个堵车的村庄。

  我的老家在驻马店上蔡县一个小村庄。平时,村里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比较多,很少见年轻人。他们大多都外出打工了,每逢过年前夕,就会从全国各地回乡过年,有的当上了老板,有的开办了工厂,有钱了购买了轿车,大多都会选择开车回家,不管是豫A,鄂A,还是其他省份的车牌,各自停在了家门口。碰到外出买菜,购买年货,都会开车上街,方便快捷。

  “今年挣了多少钱,买的啥牌子的车?”有村民互相打招呼也会问候几句,炫耀一番,没事开车溜会儿,也不亦乐乎。

  大年初二从超市买完礼物,带着老婆儿子向孩子姥姥家驶去,但道路堵的根本就走不成,车行至上蔡县东洪乡时,从10点一直堵快到中午,车辆走走停停,走半道又回去的也有,绕道的也有,究其原因这两年农村买车成风,成井喷壮,大部分家庭都有车,出门开车都成了习惯。

  其实,这种场景在农村,尤其是过年时最为常见。堵车,只不过是过年时的一个缩影。除了机动车外,还有非机动车等。

  车多了,路明显变窄了。虽然现在堵车了,但村庄里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比以前好了,更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