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岳媛 通讯员 卢志冰

  红灯盏盏、辞旧迎新,开封市示范区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温馨祥和的浓厚氛围。而越是节假日,示范区城管人就越是忙碌。由于示范区范围大、道路多,所以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2月13日,示范区城管局电管所接到报修电话,高铁北站出站口疫情防控点突然断电。了解情况后,电管所的同志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准备抢修。经过仔细排查,故障原因是空气开关老化导致负荷端出线口电缆出现损坏,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修最终恢复供电。不只是电管所,每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示范区城管人全体干部职工都默默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奔忙在马路街巷,成为春节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璀璨灯光,全线开启灯光设施

  示范区精心布置了迎春创意彩灯秀。在郑开大道上,以蓝色、红色、黄色灯为主色调的灯球、红色灯笼,营造出安定温暖的节日气氛;能变幻出不同颜色的灯光长廊打造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地,圈粉无数;装点一新的宝津楼灯火璀璨,波平如镜的金明池流光溢彩,令人流连忘返。共悬挂灯笼4460套,彩球12000个,灯光长廊341米,光束灯20台,彩虹灯200台,造型灯笼305套,柔性灯带2000米,保持辖区亮灯率在99%以上。

  强化巡查,市容环境秩序井然

  执法队员像往常一样,准时上岗,步履不停,穿梭在大街小巷,对辖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及周边区域违法违规行为不间断进行巡查管控。切实加大对占道经营和流动售卖、店外经营冥纸冥币等行为的监管整治力度,站好环保岗,保障扬尘防控工作得到持续落实。每日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执法车辆30余车次,整治占道经营60起、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900余起,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祥和的新春佳节。

  不留死角,环卫工人全年无休

  环卫部门重点抓好主次干道、主要商业街区、车站、广场、人流密集周边清扫保洁管理,保证各类垃圾及时收集清理。强化道路两侧垃圾箱管理,做到箱内垃圾存放不满溢,周围干净整洁。加强生活垃圾清运车辆密闭化管理,针对节日期间垃圾量较大的特点,区各垃圾转运站确保及时清运,确保站内站外卫生整洁。每日出动700余人,机扫车、步道车、洒水车、护栏车等机械化70余台,日转运垃圾400余吨,日保洁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

  排除隐患,确保市政设施安全

  加大对市政设施的巡查频次,全面排查道路空洞、沉陷、窨井井盖缺失等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上报并保质保量的进行修复,消除安全隐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满做好应急准备,提高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每日出动20人、车辆6台,开挖、回填土方约500平方米,维修破损人行道、道路塌陷等40平方米。

  加强养护,园林绿化有序开展

  细处着手,精细养护,保证节日期间日常养护不停歇,确保主、次干道两侧绿化带等重点公共区域绿地卫生保洁到位,为市民提供优美、整洁的休闲场所。同时对重点区域采取专人负责、不间断巡视等措施,做好绿地防火巡查,对管辖绿地进行分片管理,责任到人,全面保障绿地安全。每日出动350余人,修剪37000余平方米、浇灌82000余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