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李运海

  2月12日,农历辛丑年正月初一,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空间规划二分院院长邱小亮一回到家乡,就被父老乡亲围住了,纷纷向他咨询村庄振兴的“金点子”。

  38岁的邱小亮老家在武陟县大封镇老催庄村。他11岁随父母搬离家乡到城市生活,大学毕业后当了规划师。

  2019年7月,我省开展“乡村规划、千村试点”活动,选派1517名规划设计师下到1188个试点村庄,编制好用、管用、实用的村庄规划。邱小亮得知消息后,率先报名,要求将自己派到家乡。

  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邱小亮和他的团队吃住在村里,走访每一个家庭,对村庄的历史文化、农业产业、区位交通等各种资源禀赋进行系统梳理与深度分析,找准村庄在乡村振兴中的定位,合理确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编制了可行的村庄规划。村里依照他编制的村庄规划进行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他说:“按村庄分类,咱村属于集聚提升类村庄,未来有巨大发展潜力。”

  有啥潜力?邱小亮解释说,咱村是怀药主产区之一,铁棍山药、怀山菊名声在外,产业发展有基础;村东有条河流,易于打造成生态旅游点。

  “就是啊”“说得好”,村民们听了心服口服。

  37岁的赵向阳原来在广州开出租车,2018年他离开广州回家乡建了40个蔬菜大棚。他说:“看到家乡在变化,想回来为家乡振兴出点力。”

  邱小亮与赵向阳两家是邻居,也是儿时的玩伴。两人站在大街上,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如何建排污设施。

  正讨论着,村党支部书记宋国庆赶来,请邱小亮到家中详谈。

  过去,老催庄村是个省级贫困村,2014年,在一家国有企业当副总经理的宋国庆放弃30万元的年薪,回家乡当村党支部书记。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村庄摘了穷帽,人居环境、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还争取资金在村里建了一座养老院,村里十多个五保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正因为有了实用性村庄规划,村庄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目前正在修复村旁的河流,并将全村的土地流转出去,发展特色农业。让村民住在乡村,享受着与城市一样的便捷生活。”宋国庆表示。

  村民们又随邱小亮拥进宋国庆家,继续热烈讨论今年先干啥、后干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