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赵同增

  驱车两个半小时,行程近200公里——2月10日上午,27岁的临颍县巨陵镇金银花种植大户陈豪杰,风尘仆仆地赶到河南师范大学,要在过年之前和“财神”见见面、说说话,争取把他“抢”回去。

  陈豪杰所说的“财神”,是河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两年前,陈豪杰开始小范围试种李建军培育的金银花新品种“豫金1号”,发现在同等条件下,“豫金1号”比传统品种增产两成以上,且品相更佳。去年5月,陈豪杰专程参加李建军开在地头的“金银花种植培训班”,留下了李建军的联系方式,平时遇到问题就通过视频电话向他求教,学到了与新品种配套的种植良法。

  “良种+良法”,2020年,陈豪杰种植的30亩“豫金1号”获得大丰收,在尚未进入丰产期和市场行情走低的情况下,每亩利润超过3500元。“得到李教授的帮助,我种植金银花明显增产增收,成功打开了‘财路’!在我看来,李教授就是当之无愧的‘活财神’!”陈豪杰说。

  把李建军看作“财神”的,不止陈豪杰一个人。近几天,信阳的许平辉、焦作的赵作霖……全省各地的数十个中药材种植户,有的专程赶到河师大,有的反复打来电话,抢着向他发出“快来俺这儿指导”的邀请。

  李建军为啥这么受欢迎?

  2010年以来,李建军带领团队潜心培育金银花、皂荚、地黄、山药等中药材新品种,并着手开发配套的种植管理良法和新型加工设备。如今,李建军团队已成功选育10个中药材新品种,平均每年都有一个新品种通过鉴定。

  这些中药材新品种,在河南、山东、河北、四川等地“开枝散叶”,已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超50万亩,种植户增收超过10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李建军也因此获得2020年度河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还被广大中药材种植户亲切地称作“药财神”。

  “我这次来,就是想把‘财神’请到临颍去!请他在种苗保障、技术指导上大力支持,让我能够继续‘发大财’!”陈豪杰说,今年秋天,他准备再新增300亩金银花种植面积。

  李建军爽快地答应了陈豪杰的邀请,对“财神”的称呼却敬谢不敏:“科学技术是真正的‘财神’,我只是‘财神’的一个‘快递员’!大家不用争也不用抢,我会妥善安排好春节后的行程,一家不漏全部走到,争取早点把‘财神’给你们送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