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卢松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邓慧早早来到地铁站点,做着交接班的各项准备工作。“春节很多人留郑过年,客流量和平时差不多,保地铁畅行和疫情防控一点儿也马虎不得。”邓慧说。

  邓慧2010年参加工作,如今是郑州地铁4号线金岱中心站副站长。检查消毒消杀情况,查看安检点体温检测情况,督促同事健康打卡……每项工作,邓慧都做得一丝不苟。

  在地铁站,记者看到,虽然乘客较多,但站内秩序井然,乘客都能自觉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安全检查。地铁站等候区,广播不时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邓慧介绍,站点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乘客进站体温检测100%、乘客进站佩戴口罩100%、车站消毒消杀100%和防疫物资供应储备100%,为乘客打造健康、卫生的乘车环境。

  除了金岱中心站,邓慧还管辖其他3座地铁车站,她每天早上到岗后和晚上下班前,都要把4个站巡查一遍,每遍大约2个小时。邓慧笑言:“一天下来步行超过2万步,就算在寒冷冬日,也往往累得满头大汗。”

  邓慧是地地道道的湘妹子,家乡湖南岳阳,参加工作11年,春节期间只回过两次老家,一次还是在休产假。谈及家人,她最关心的还是父母的健康。“爸妈年纪大了,希望他们多注意身体,等春节过后我再回去看他们。”邓慧说。

  对于节假日的工作坚守,邓慧认为很值得,“郑州地铁是郑州市的窗口,我们的服务就代表了这座城市的形象。春运期间,只有我们坚守,才能畅通广大乘客回家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