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周青莎

  2月11日,大年三十,早晨7点30分,郑州市交警一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周拓和同事们已装备整齐,准时到岗。为保障市民出行平安,今年春节,郑州市交警全员上岗,这一做法已延续多年。

  周拓所在执勤点位于河南省人民医院南门周边,是郑州市中心城区一个重要的交通疏导点。与平常的川流不息相比,当天人车数量明显减少,但是警员们依然紧盯路面情况,毫不懈怠。周拓指着不远处一排路障告诉记者:“那边路口正在进行下穿隧道施工,临时做了200米单向交通管制,我们要根据路面情况变化做好疏导和管理,保障大家平安顺畅出行。”

  正说着,一辆出租车从路口左转,与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发生碰撞。周拓迅速打开执法记录仪,一边用对讲机呼叫在附近巡逻的同事,一边朝事发点跑去。记者也赶忙跟了过去,所幸是小事故,女子并无大碍。把女子搀扶到一旁休息后,警员们指挥出租车司机将车停靠路边,询问事发情况,并向双方详细告知事故处理流程……

  从警11年,几乎每个春节周拓都和战友们在岗位上度过。“今天是除夕,虽然又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让我能安心投入工作。”周拓说,群众的关心也为他和战友增添了坚守的动力。下雨天有市民把伞塞到他们手里,还有小朋友专门送来交警画像,这些都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难忘瞬间。

  “因为疫情,一些家在外地的朋友选择就地过年,我们更要坚守好岗位,为大家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说完,周拓又把目光投向了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