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刘一宁

  除夕夜,是万家团聚、共享天伦的时刻。然而,李党恩已经连续十几年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年夜饭了。

  李党恩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消防救援站站长。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他一大早就来到车库检查消防车辆和灭火救援装备,“今天下午5点到明天凌晨1点这段时间,我们要外出执勤,现在需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

  32岁的李党恩在灭火救援一线工作多年,参与处置各类火警6000余起。在冲入火场、“逆行”救援的路上,他曾不幸负伤,留下终身残疾。

  7年前元旦那天,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某居民楼发生火灾,李党恩和救援队员们迅速到达现场。当时,多名群众被困楼上,情况十分危急。为了迅速排出浓烟,李党恩对楼梯间的窗户进行破拆,结果不慎伤到右手。他带伤坚持战斗,等被困人员安全救出后才去医院。经检查后发现,他的右手腕肌腱被割断,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还是留下了残疾。

  受伤致残后,李党恩仍坚守岗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在主动做好单位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自掏腰包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送给辖区群众。“我是一名消防队员,要和群众一起守好郑州市区的‘南大门’。”李党恩说。

  采访结束时,李党恩穿上灭火防护服、戴上头盔,跟等待在一旁的6名消防队员一起登上消防车。“春节期间,我所在的郑州消防支队共设了65个执勤点,数百名消防队员都会外出执勤。”李党恩说,他要和队员们一起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让老百姓过一个平安幸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