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本报通讯员朱光伟

  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年味越来越浓。每逢这个时候,人们都在购买春联,置办年货,准备过年。在民权县老颜集乡,却是另一番景象:十里八村的老老少少,开着电动车拉着一捆捆编织草篮用的蒲草,急急忙忙往家赶。

  “这是在罗庄村李永花那儿拉的蒲草,快过年了,在家闲着没事,准备编篮子。”李庄村村民张艺建指着车上的蒲草,笑眯眯地说。

  在老颜集乡,说起编织活儿,就自然提起罗庄村巧手媳妇李永花。走进李永花手工艺品编织扶贫车间,一摞摞五颜六色的编织品整齐有序地排列在东西两侧。一堆堆蒲草存放在材料间,里面挤满了前来拉蒲草的村民。

  “这都腊月二十八了,该放假过年了。可越是这个时候,来拉蒲草的人越多。村民编好篮子后再卖给我,大家都能挣钱。”刚40岁出头的李永花说。

  一旁的编工李玉玲笑着接茬道:“现在日子好了,天天跟过年似的,真过年也没啥稀罕的了。在家闲着,还不如找点活儿干。”

  据悉,自民权县实施建设扶贫车间助力精准扶贫以来,老颜集乡一个个扶贫基地遍地开花结果。目前,李永花的手工艺品编织扶贫车间在册编工有400多人,其中贫困人员100多人、残疾人30多人,并辐射周边林七乡、王桥镇、王庄寨镇等多个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