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小萍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本报通讯员 夏泽辉

  2月11日,在三门峡市陕州区西张村镇人马寨村“王玉瑞澄泥砚展示馆”,村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老艺人和受邀而来的艺术家们欢聚一堂,纷纷展示绝活——制作澄泥砚、剪窗花、拓年画、写春联、蒸花馍、炸油饦等,闹新春、过大年。

  活动现场,王玉瑞澄泥砚第七代传承人、13岁的王睿图,挥毫写了一副春联。几位书法家也纷纷挥毫为村民写春联。

  厨房里,妇女们忙得热火朝天,随着一双双巧手的揉捏搓按,憨态可掬的福牛、心心相印的天鹅、吉祥招财的金蟾等,一个个惟妙惟肖的花馍摆满了案板。

  在澄泥砚传习所,陕州澄泥砚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玉瑞澄泥砚展示馆馆长王跃泽和陕州石壕窑陶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邓晓荣正坐在转盘前,全神贯注地制作迎新春的第一窑澄泥砚。剪纸艺术展厅内,在70岁的陕州剪纸技艺非遗传承人侯引绸的带领下,当地的老艺人们一边剪纸一边唱着剪纸歌。

  人马寨村是河南省美丽乡村、河南省民俗古村落(特色村),文化底蕴深厚,目前有非遗传承人30多个,传承的非遗项目有地坑院营造技艺、澄泥砚、木版年画、剪纸、泥塑等。

  “我们近几年连续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示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王跃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