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悉尼2月13日电 通讯:从中国“海淘”年货成为在澳华侨华人新选择

  新华社记者郭阳 张玥

  每逢新春佳节,海外华侨华人总要按照习俗,置办各种年货。随着跨境电商兴起,从中国“海淘”年货正成为不少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的新选择。

  在澳大利亚生活的朱雪莹加入“海淘”一族已经一年多。她常常从中国电商平台选购家电、书籍和生活用品。“从国内‘海淘’一个小型洗衣机只要几百元人民币,澳大利亚很难找到这样的款式,价格一般也会偏贵。”

  今年春节前,朱雪莹从国内采购了不少年货。“国内商品种类多、质量好、价格公道,春节还有很多促销活动。”她说。

  与“海淘”经历只有一年多的朱雪莹相比,在悉尼工作的刘婷要算得上资深“海淘”人士。很长时间以来,她每两个月左右就会从国内电商平台采购一次,主要购买食品和家居用品。

  刘婷告诉记者,国内商品选择多、服务好,比如她网购的可折叠手推车就让澳大利亚邻居羡慕不已。“有的邻居在很多商场都没找到类似的手推车,还问我能不能帮着买一个。”

  春节前,刘婷特意多买了些家乡零食。“很多零食在澳大利亚买不到,这么长时间没回国,吃点家乡零食,感受家乡的味道,年味儿也更浓了些。”

  借助“海淘”,海外华侨华人可以更便捷地品尝到久违的家乡特产,可以更迅速地跟踪国内日新月异的消费潮流。“海淘”热也吸引更多物流运输企业参与其中,推动了跨境物流发展。

  从事中澳跨境物流业务的江颖瑶告诉记者,如今海外华侨华人乃至外国人都会从中国电商平台采购商品,订单量非常大,特别在春节前后,热门产品包括儿童玩具、单车、家具、餐具等。“事实上,很多客户除了购买年货,日常用品采购也越来越多地使用国内电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