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仰光2月13日电 通讯:“90后”援外工程师在缅甸感受别样年味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张东强

  大年初二,吴永旺还没能感受足传统的中国年味,就又开始了在缅甸施工现场新一年的工作。他说,身在海外参与援外工程,过去一年,身边没有新冠病例、工程没有停工,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年味。

  作为上海建工一名“90后”的青年工程师,吴永旺2019年10月第一次来到缅甸仰光,参与援缅国家体育馆维修改造项目。今年是他在缅甸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没有热闹喧嚣,没有烟花爆竹,也没有家人在旁,虽然今年的春节氛围稍显冷清,少了些在家乡过年的味道,但包括吴永旺在内的100名中国员工还是怀着愉悦的心情,在项目现场度过了一年之中最为重要的节日。

  过去一年,缅甸新冠疫情较为严重。为了保障防疫安全和工程进度,项目从去年3月开始就进行封闭施工,员工的工作和生活都被限定在体育馆内。吴永旺说,好在如今大家都健康平安,工程进度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没有什么能比这个更让人高兴的了。

  今年春节,项目部还是照例给员工准备了饺子和丰盛的年夜饭。平时大家每周只能休息一天,春节还可以多休息一天。吴永旺说,春节休息这两天,除了和家人和朋友拜年以外,还会和同事打打乒乓球放松一下。

  对于不能回国过年,吴永旺已经习以为常,尤其是赶上今年海外严重的疫情,就地过年对他来说更是顺理成章。

  吴永旺说,好在工程进度没有受疫情太大影响,预计再过几个月就可以完工,自己也就可以回国和家人团聚。

  近期因为缅甸政局变化,吴永旺也受到不少国内亲朋好友的关注。他说,心理上多少会受些影响,希望这个项目能早日顺利完工。

  谈及自己辛苦付出汗水的援缅国家体育馆维修改造项目,吴永旺心底不由涌上自豪感。

  缅甸国家体育馆是中国政府于上世纪80年代出资援建,为象征中缅友谊的标志性工程,多年来承担了大量重要赛事活动。因其设施配置和设备功能如今均已陈旧老化,于是开始进行维修改造。

  吴永旺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保障施工质量。他每天7点左右起床,8点上班后就直奔施工现场,检查验收施工工序,跟踪施工情况,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项目现场来回奔走,衣服经常会被汗水浸湿。

  该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徐志伟介绍说,该项目2019年7月正式开工,工期为24个月。为把疫情影响控制到最低程度,项目自封闭施工至今近一年的时间里,中方100名员工与220余名缅籍员工共同坚守岗位,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了工程不停工。

  徐志伟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驻缅甸使馆一直关心项目进展,多次表达慰问,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祖国的关怀。他们定会克服困难,力争项目如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