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今年的春节,少了鞭炮声,却并不冷清。正月初二傍晚,天青色等来了小雨,小雨淅淅沥沥,热闹了年节。这是场久违的雨,数十年没见雨星的郑州,承接了这些密密麻麻的雨点,路面湿滑,植物湿润,空气也变得清新。

  我省的旱情,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没雨多风的日子,终于在今天暂告一段落。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夜里,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西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对于蒙受旱情的我省来说,这场雨算是一场喜雨,一场及时雨,虽然量级较小,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旱情。

  这场雨,可以是拜年的新雨,可以是润柳催花的春雨,可以是增添欢乐气氛的好雨。听听这小雨,落在城市和乡村,落在千家万户的房前屋顶,落在干涸的河道,落在芦苇萧条的池塘,落在黄河南北,淮河左右,落在平原,落在山区,落在牛年的第二天,落在春节假期的前半段,落在雨水节气之前,落在冬天的结尾,春天的前面。

  这场雨,是天气的一个改变,是假期的一个插曲,是生活中的一个变数。雨点细密,雨声交织,雨雾腾起,雨夜温暖而多姿。小雨之后,我省将迎来一个暖和的白天,随即便是一场降温的冷空气。天气变化频繁,春节的内容也更加丰富。

  郑州市未来七天的天气,可以用不稳定来形容。具体预报如下——2月14日(初三):小雨转多云,偏北风3级-4级,8℃-20℃;2月15日(初四):阴天转多云,偏北风4级左右,3℃-11℃;2月16日(初五):多云间晴天,偏北风4级左右,4℃-16℃;2月17日(初六):晴天间多云,-2℃-11℃;2月18日(初七):晴天间多云,-1℃-17℃;2月19日(初八):晴天间多云, 偏西风3-4级,5℃-21℃;2月20日(初九):晴天间多云, 偏西风3-4级,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