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 通讯员 徐涵

  今年春节,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减少人员聚集流动, 在郑州公交集团第一运营公司四车队的外省车长,纷纷响应政府的号召,留在郑州过年。其中就有郑州公交集团第一运营公司四车队B12路车长芮雷雷。

  早在半个月前,芮雷雷就与家人讨论要不要回家过年,后来考虑到全国多地再次暴发疫情,他决定留在郑州过年。打定主意不回家乡过年后,芮雷雷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直至大年三十。

  年三十下午五点左右,正当芮雷雷准备在宿舍一个人过节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他心里还以为是家人打来电话询问,却没想到是调度秦占丙打来的,说让他立刻去调度室一趟。

  当时他还以为工作上有什么需要他帮忙,连忙往调度室赶去。没想到,当他打开调度室门的那一刹那,室内的景象让他颇为惊讶。只见调度和其他车长手拿年货,纷纷站在室内,芮雷雷不知所以然。

  秦占丙告诉他,因为今年他独自一人留在郑州过年,害怕他孤单。所以经与其他车长商量,大家一起陪他过节。

  “我们知道你是安徽毫州人。”秦占丙说这着,便从桌子上拿起一件年货,递给芮雷雷,“所以我们按照你们家乡的风俗,专门为你置办的年货。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你没有回家,而是一个人留在郑州过年,但是你放心,咱们B12线路的所有车长都是你的家人,我们会陪着你,陪你一起过节。”

  说完,秦占丙又对其他车长说:“咱们B12是一个大家庭,所有咱们一起来陪雷雷过个年,让他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大家说好不好?”

  所有车长欣然叫好。

  此时此刻,看到这个场景,芮雷雷眼里闪着感动的泪花,他哽咽着说:“好,好,谢谢各位哥哥们,真的特别感谢。”

  谈及此事,秦占丙说:“雷雷是安徽亳州人,去年刚刚参加工作,就遇见特殊情况不能回家过年,感谢他对就地过年的理解和支持,感谢所有像芮雷雷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人,所以我们就瞒着他在网上买了一些他家乡的特产,陪他一起过年,给他一个不一样的春节,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他的父母放心。”

  对此,芮雷雷感动地说:“有了领导的关怀,有了大家的陪伴,心头倍感温暖。虽然春节没能回家过年,但是得到的关心和关爱一点也没有少,在B12这个大家庭,我一样度过了一个温暖、快乐的春节。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保障市民出行的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