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洛杉矶2月12日电(记者黄恒)从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到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从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到亚利桑那州首府菲尼克斯,12日美国西部多地民众和商家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洛杉矶附近的大型商场南海岸购物中心有举行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的传统。今年,购物中心一面严格防疫,一面将全店以春节元素装饰一新,金牛、鞭炮、红包等造型随处可见。入驻购物中心的很多全球顶级时尚品牌相继推出自己的牛年限量产品,各家餐厅则纷纷向食客提供春节特色菜。

  购物中心还把以往在店内举办春节庆祝活动的表演舞台搬到互联网上,邀请来自本地和全球的艺术家一起为观众奉献别具特色的演出。购物中心总经理戴维·格兰特说,庆祝春节已逐渐成为南加州的一项文化传统,它让生活在这里的各族裔民众加深了对彼此文化的尊重和理解。

  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中国周”也是一项在春节期间举办的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交活动,去年吸引了3万人参与。今年全部活动都搬到互联网上,组织者预计参与者会更多。除传统艺术表演,活动官网上有专门为孩子们设计的互动游戏,诸如用筷子比赛、折纸和学写汉字;还有专门的视频链接,教观众制作饺子、粤式茶点、馄饨、麻球等食品。

  拉斯维加斯近年已被多家美国媒体评为庆祝中国春节最热闹的美国城市之一。今年第十届“沙漠中国年”活动也改在线上,除了中国功夫和歌舞表演,组织者特别发出倡议,呼吁当地消费者在春节期间去亚洲风味餐馆订餐,帮助它们抗击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这一号召在菲尼克斯和丹佛等大城市也得到响应。

  这些春节庆祝活动表达了人们对牛年的美好期望。“菲尼克斯中国周”的组织者之一安斯莉·孟对记者说,活动努力传递一个信息,即新的一年大家要勤奋、有力量和信心,“我们要踏实工作,共同努力,实现从疫情中恢复和丰收的目标”。

  拉斯维加斯代理市长斯塔夫罗斯·安东尼说,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期待在新的一年中一切会变得好起来。人们需要有牛的品质,即冷静而有耐心。“牛是一种强壮而结实的动物,埋下头,勤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