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蔡君彦

  明天是正月初三也是情人节,郑州婚姻登记处能领结婚证吗?

  根据郑州市往年惯例和记者从郑州市婚姻登记机关求证后了解到的情况,想在今年大年初三、也就是2月14日情人节领证的准新人要调整计划了,因为,当天处于春节7天假的法定假期内,婚姻登记机关根据放假安排统一调休,暂停婚姻登记办理服务。 通常来说,2月14日情人节,谐音“我爱你”的5月20日、被称为“中国情人节”的七夕节等,都是准新人眼中的“好日子”,也是准新人在婚姻登记机关排起长队的结婚登记高峰日,不过,前提是,当天得是工作日,如果处于休息日或者法定假期,婚姻登记机关通常会统一调休。

  当然也有特例。比如,2019年国庆节,因为恰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国庆节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分量自然不一般,可以说是举国同庆,当年国庆期间,郑州市婚姻登记机关按照上级民政部门相关通知要求,节日期间加班值守,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结婚登记办理服务,也是为了迎大庆,喜上加喜。

  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常说一句话:只要感情好,天天都是登记结婚的“好日子”!2月18日(大年初七),郑州市婚姻登记机关开始上班,想办理结婚登记的准新人可以提前预约办理。

  对于今年情人节郑州市婚姻登记机关按照法定假日调休,市民杨先生也觉得在情理之中。他表示,婚姻的幸福长久和双方的感情基础、相互信任包容等有关,跟哪一天领证没多大关系,准新人选日子更多的是寄托白头偕老的美好期许。再说了,2月14日不仅在法定假期期间,而且并非咱们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婚姻登记机关不加班办理结婚登记,也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