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点准备下,我半个小时后到。”挂掉妻子的电话,交接完班的孙虓(Xiāo),一阵风似的朝医院的停车场跑去。解锁、打火、起步一气呵成,连续值班48个小时的河南省直第三医院的医生孙虓,此刻心里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赶紧接上妻子回家,“利索点,没准还能赶上与儿子新年的第一顿团圆饭。”孙虓激动地说道。

  孙虓是沈阳人,离开家乡来到郑州之后,在这里与妻子相识相爱,并最终选择留在绿城。去年因为疫情,他主动请缨坚守单位的发热门诊,今年除了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腊月二十七,自己的一个病人进行了手术,为此他选择了坚守。年三十这天,这个病人康复出院,孙虓倍感轻松和欣慰,毕竟自己的坚守和努力,为另外一个家庭带来了新年最好的“礼物”。

  年三十晚,查完病房之后,孙虓打开了手机,找到了微信列表里面的妻子,拨了过去。“新年好!”“新年好!”视频接通的那一刻,孙虓与妻子不约而同的第一时间为对方送上了新春祝福。这对医生夫妻,在除夕夜都选择了坚守岗位,同时这也是孙虓连续第二年与家人通过视频在一起“云过年”了。

  资料图

  说起自己连续两年无法陪伴家人跨年,孙虓满怀愧疚之情。去年儿子出生,他没能陪在老婆孩子身边过年,丈母娘对其一顿“抱怨”,今年不能回家过年,远在东北的父母也是颇有“微词”……孙虓总是说,自己当了医生以来,觉得最亏欠就是自己的家人,最希望的就是让更多人的脱离病痛折磨,获得更多人对医生这个职业的体谅。

  夜渐渐地深了,挂掉与妻子的视频后,孙虓打开桌子上的一桶泡面,熟练的放好调料包倒上开水,这就是孙虓的“年夜饭”。“附近和饭店都回家过年打烊了,中午刚刚吃过外卖,所以晚上就想对付着吃口泡面算了”,孙虓告诉记者,除夕夜吃泡面,并不觉得“惨”,不是有个名人曾经说过,没有在深夜吃过泡面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孙虓调侃道,“当然,这件事不能让父母知道,还是怕他们思想转不过弯,会难过。”

  除夕夜,你在哪里?是正在人潮拥动的车站,还是正在等待着飞机的起飞或降落?还是在与久别的亲人相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亲朋好友围坐一堂,共同举杯,享受幸福的温存,期待来年的美好愿景。在这温情热闹的除夕夜,有这样的一群“守夜人”。他们,牺牲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默默地守护着万家灯火,护佑着大家的平安,而孙虓和他的妻子就是其中的一员……(顶端·河南手机报记者 马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