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鼠辞旧岁,金牛送春来”。2月11日20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在一片欢乐吉祥、温暖和顺的新春氛围中倾情上演了歌舞、小品、相声、戏曲、武术、魔术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在流光溢彩的舞台和现代高科技的交相辉映中,整台晚会将建党百年、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中国梦、疫情防控等主题主线生动、形象、深刻地艺术呈现。

  一台春晚,承载了中国14亿人的文化期盼。看了多少年,今年看了明年还想看。春晚已经融入了中国的年味、年文化,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顿年夜饭。不吃年夜饭,就不算过年;不看春晚,年过的就不圆满。

  春晚的魅力如此之大,不能简单地归因于文化现象。它是对一个国家一年来社会生活的年终盘点,也是对忙碌的人们一年来遇到的喜悦、收获及痛点、期待的表达。论晚会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创新性之高度,仍是其他综艺节目难以企及的。一台晚会,举国精锐尽出,单从班底之强,就可以看出攻心占意的气势。

  看春晚要禁不住的发出会意之笑,那是因为生活中发生过这些可笑之事;看春晚会被感染的要掉眼泪,那是生活中有这样的感动、有这样的真情;看了春晚会提振精神,那是道出了你的所想所盼,给你带来了希望。正是因为春晚兼具“思想深度、情感温度与艺术新高度”,能够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文化催化作用,春晚才一直受到国人的执着追捧。人们对春晚不弃不离,是缘于春晚能给人们带来生活共鸣,供给新的希望。一年来遭遇的迷惑,春晚能给你答案;新的一年怎样挣来更多的获得感,春晚也能指出路径。

  牛年的春晚,照样是一台“五味俱全”的年夜饭。父母为孩子的婚事操心,孩子想方设法给爹妈周旋,是个老话题,但在人们笑过之后,仍然能够再度会体味到社会的发展、社会节奏的变化,给人们带来的幸福着的烦恼。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再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骄人业绩。“嫦娥五号”九天揽月,让国人自豪;扶贫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现身说法,提振向乡村振兴继续奋进的信心。一首《追梦之路》,不只是给过去一年里每一个拼搏的人送上的赞歌,更是对再开新局的启迪。《国宝回家》传达的不仅是一件文物的命运,背后离不开“强起来”的国力支撑。这一切,难道不是一幅活脱脱的“国画”吗?

  2021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十四五”起航,全面建设现代化踏上新征程。《唱支山歌给党听》引发对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的历史回忆,同时也是对在新起点上扬帆远航的激励。走好未来的路,需要每个中华儿女用行动唱出《我爱你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敢拍胸脯:《请放心吧!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