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肖书鼎

  近日,桐柏县公安局黄岗派出所在夜间巡逻中抓获参与赌博人员4名,现场收缴赌资16000余元,对4人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治安处罚。

  2021年2月8日,黄岗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例行巡逻。当晚23时20分许,当民警巡逻至辖区内偏远的某村组时,发现村中一铁皮房小卖部灯还亮着,并有吵闹声。民警担心有什么情况,遂立即下车,推开门进入屋内,发现屋内烟雾缭绕,4个人围着一张麻将桌,正为谁输了没给够钱而争吵。民警迅速将4人控制,清点桌上散乱堆放的四堆百元红钞。经清点,共计16000余元,遂将4人带至公安机关询问调查。

  经查,参与赌博的赵某、钱某、周某均是近期从外省打工回来,一年务工挣了十几万块钱,自觉财大气粗,便叫上同村的种艾个体户段某,在段某的小卖部里进行赌博,从一开始的二块发展到五块、十块、二十块,赌注越来越大。该赌博的方式名为“血战到底”,是某外地麻将的打法之一,是赵某从外地打工时学的。

  桐柏县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对赵某、钱某、周某、段某4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治安处罚。

  据悉,春节前夕,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赌博高发的实际,黄岗派出所组织开展摸排、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取缔小额、尚不够处罚打牌点12个,批评教育37人,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及“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净化了辖区社会风气。

  警方提示:参与赌博是违法行为,是隐患之源,容易引发家庭矛盾、打架斗殴、盗窃等不良后果;尤其是在当下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返乡群众更应积极响应防疫号召,尽量不去或少去人员聚集的场所,不聚会、慎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