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首个热搜#岳云鹏说对了#

  郑州东站接倪妮

  第18次登上央视春晚的塔沟武校“功夫小子”

  主持天团C位的河南老乡任鲁豫

  舞蹈《茉莉》领舞的河南姑娘孟庆旸

  …………

  2021央视春晚,河南元素刷屏

  中原人民再次以丰富的节目

  参与到这场全国人民关注的除夕盛宴中

  不过,接下来要说的这个“河南元素”

  你可能还不知道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2021年央视春晚中,李宇春献唱,何穗、奚梦瑶、张梓琳等超模同台演绎的时装大秀《山水霓裳》,温暖了中国服装人的心。春晚的舞台,向来充满时代的隐喻,时装大秀搬上春晚荧屏,彰显了中国服装产业和时尚产业的时代机遇。

  对于河南服装人来说,这场时装走秀又有别样意味——从郑州走出来的模特牛科霏与师姐奚梦瑶一起亮相这场时装大秀,成为春晚中又一亮眼的河南元素。

  从法国国际模特大赛到郑州国际时装周,再到春晚舞台,一路走来的牛科霏,其走秀生涯恰好参与并见证了河南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成为河南服装产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剪影。

  郑州姑娘亮相春晚舞台

  与师姐奚梦瑶同台演绎时尚之美

  一曲清婉的《山水霓裳》,搭配一场科技感十足的时装秀,2021年春晚舞台,将时装走秀搬上了全国人民的荧屏。何穗、奚梦瑶、张梓琳……这些以往活跃在行业内的知名模特,也迅速被全国百姓所熟知。

  在不少服装人看来,春晚首次将时装秀搬上荧屏,对增强服装产业的时尚度有裂变式的放大作用,“《山水霓裳》这场时装走秀更能代表中国本土服装业时尚、锐意、科技的新形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对于河南服装人来说,这场大秀中的河南元素——从郑州走出来的模特牛科霏,让他们对这档节目有了更深切的代入感和亲近感。

  牛科霏曾经荣获法国国际模特大赛中国区冠军、郑州国际时装周“十佳模特”称号。“好样的”“看着她成长,看着她走向顶端……”一条条祝福的话语出现朋友圈中,不吝给这位郑州姑娘最美好的祝福。

  “奚梦瑶是牛科霏的学姐。”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到春晚前夕,为了能在5分钟的节目中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牛科霏始终在进行高强度的排练,而最终的舞台效果也印证了这位郑州姑娘的努力与汗水。

  办好郑州国际时装周

  折射河南时尚产业阔步向前

  郑州国际时装周的发展历程,在一定程度见证了河南服装产业的转型。

  今年1月26日,河南省发布《关于促进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服装和相关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30~50家,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10~15个,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行业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叫响一批河南品牌,打造一批领军企业,建成全国重要的品牌服装制造基地。

  其中,办好郑州国际时装周也出现在该《意见》中。郑州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丁岩表示,在今后的时间里,将继续办好郑州国际时装周和中原服装高峰论坛两大时尚盛会(大河财立方连续三年都是这两大活动的战略合作媒体哦),为郑州乃至河南服装产业输送高质量人才。

  高质量的服装人才,离不开展示的舞台。2005年,梦舒雅高调参展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并惊艳全场。博览会上,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斌等人首次提出“中国女裤看郑州”的产业构想。这一次参展,也成为郑州女裤高光时刻的标志性起点。

  陈勇斌此前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服博会还是时装周,都会倒逼企业做好自己的原创服装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有底气站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而舞台上的展示,则可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聚拢,“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2018年,郑州服装产业不再“借船出海”,而是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时尚舞台——郑州国际时装周。就在这一年,牛科霏也加入到时装周中,成为其中一员。

  过去的3年,郑州国际时装周实现了从设想到落地、从探索到成熟,并成为郑州时尚元素的汇聚地。包括模特牛科霏和本土设计师马三毛、丛剑等,都是从郑州国际时装周进入大众视野,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河南时尚产业。

  “优秀的模特作为让大众感触时尚的媒介,实际上是时尚产业最接近大众的环节。”几名业内人士表示,牛科霏登上春晚舞台,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了河南服装产业正完成模特人才、设计人才等要素的培养与集结。

  你知道吗?

  河南被誉为名模“苗圃”

  实际上,牛科霏只是河南优秀模特中的一员,河南曾走出了不少如马艳丽一样的名模,被誉为名模“苗圃”。在业内看来,这些名模或将成为河南时尚产业的宝贵财富。

  在此前3届的郑州国际时装周上,从百余名模特中选择走秀模特,是让时装周总导演李伟很“头疼”的事情,因为好“苗子”太多。

  说起总导李伟,其可谓时尚界与模特圈的“两栖明星”。李伟是地道的开封人,早年学习美术的李伟因俊朗的外表和标准的模特身高被新丝路董事长“一眼相中”。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伟历历在目。“当时在北京参观一个画展,新丝路的董事长也在现场,给我递了名片,希望我来试一试模特。”李伟笑着说,当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就去参加了比赛。身材相貌的先天优势加上后期的勤奋,让李伟屡获殊荣。

  尽管李伟已经从台前转为幕后,成为一位圈内知名的时尚活动导演,但他依然对模特行业默默支持。

  “河南其实是超级模特的‘苗圃’,许多国外的模特机构特别喜欢河南模特。外界很少有人知道,在官方的三大中国职业模特的赛事中,近3年河南连续拿了4个冠军,其中第三年更是男女双料冠军,这在模特界是个传奇。”李伟说。

  为何国外机构会青睐河南模特?李伟解释,从全国来说,河南模特的肩宽适中,头部与躯干的身材比例适中,“另外,模特最好脸上有马甲线,也就是双颊适当向内凹陷”。

  李伟表示,在国际舞台上的名模并不要求一定要非常漂亮,在外国人的眼中,“丹凤眼、薄嘴唇等特征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是他们心目中的女神”。

  也就是说,只要身材比例符合模特标准,也许别具一格的相貌,反而是河南模特冲出亚洲的“优势”。

  郑州东站也被cue到

  今年春晚还有哪些河南元素

  今年春晚,中原人民再次以丰富的节目参与到这场全国人民关注的除夕盛宴中。

  春晚的第一个热搜是老乡岳云鹏的“说对了”。

  岳云鹏说:“以前看春晚,一张饭桌,一个电视,边吃边看;现在看春晚,我猜你是左手一个手机,右手一个pad。”然后他说,自己说不定一会就上热搜了,而且题目自己都编好了,结果 #岳云鹏说对了#真的在相声结束不久,就登上了热搜,并且处在“爆”的状态。

  今年央视春晚主持人阵容为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龙洋和张韬,其中河南老乡任鲁豫当仁不让成为“春晚主持一哥”。2010年,任鲁豫首次主持央视春晚,这次是他第六次担任央视春晚节目主持人。

  今年春晚,由功夫明星甄子丹、吴京与塔沟武校182名学员联袂表演的武术节目《天地英雄》与观众见面,并赢得了一致好评。

  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自2003年以来,已十八次参加春晚演出。今年,这些英气十足的少年们,又在总台央视一号演播厅的走廊里现身了。据了解,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因18次登上春晚舞台,被称为“春晚专业户”。

  在“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个人及组织代表亮相春晚环节,河南省周口市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作为代表亮相。

  春晚必不可少的戏曲节目也少不了河南元素,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金不换携手孟广禄、徐孟珂等表演艺术家,共同为全国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戏曲《盛世百花园》。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舞蹈节目《茉莉》中的领舞孟庆旸,也是咱河南老乡周口人。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了,2015年的央视春晚,《丝路霓裳》《大地春晖》两个舞蹈节目,孟庆旸都担任领舞。

  洛阳娃、人气顶流王一博和刘德华、关晓彤共同表演了创意节目《牛起来》。其中,王一博还带来了一段帅气的独舞,无论是动作还是卡点都非常到位,潇洒自如,看起来行云流水。有网友说,怪不得这几年王一博的呼声那么高,能歌会唱还会演戏,跳舞更是节奏感这么强。

  小品节目《开往春天的幸福》中,贾冰、倪妮、包贝尔、唐艺昕、张雨绮、曾舜晞、胡杏儿等明星联袂表演,正当大家沉浸在倪妮的大衣和大长腿、唐艺昕的外套时,突然听到倪妮说,“郑州东站到了,我要下车了”,瞬间出戏!有网友调侃:“不说了,我要去东站接倪妮了”。

  郑州地处全国铁路网中心,东承长三角,西连大关中,北依京津冀,南望皖鄂湘,是我国铁路重要的交通枢纽,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有网友说,这一夜,郑州东站出名了。

  在今年的春晚中,你还发现了哪些河南元素?快来留言和大家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