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2日19点45分,农历大年初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春节灯光秀在迪拜知名地标、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惊艳亮相,向全球华人送上新春祝福。灯光秀充分结合了中华民族春节传统喜庆元素,丰富的视觉表达与高科技结合,以8K分辨率震撼三维特效,营造出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本次哈利法塔创意灯光秀动画影像

  共分为两个篇章

  第一篇章:央视春晚伴您过年

  央视春晚伴您过年。在欢快的伴奏声中,色彩斑斓的京剧脸谱、红色丝绸的飘逸舞动、石碑上撰刻的古典诗词、如意盘引出“拜年”字样的立体古风印章以及青山绿水中的万里长城等先后闪亮登场。这部分的寓意既包括春节联欢晚会中的文化元素,又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是科技与文化的完美结合。

  第二篇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给您拜年

  欢天喜地过大年,琵琶声中送祝福。七彩祥云动画犹如流淌的时光,穿越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古建筑“角楼”和城市中的高楼大厦先后出现,既代表着中国的飞速发展,又寓意着中国文化的一脉相承。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将本次灯光秀推入高潮,并献出总台给全球华人的美好祝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给您拜年。

  坐落于迪拜市中心的哈利法塔,塔高828米,整个塔身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LED屏幕。而本次春节灯光秀创意视频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完成,极具科技感、冲击感、立体感、空间感,展现总台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积极有为、勇攀高峰的信心。灯光秀不仅是一场色彩丰富的“视觉盛宴”,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对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构建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深化5G+4K/8K+AI 全新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视频丨迪拜哈利法塔点灯360度全景视频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正在以其独特的魅力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而近年来每逢新春佳节,迪拜哈利法塔都会上演以“中国”为主题的灯光秀。

  一直以来,中阿友谊历久弥坚。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挑战,阿联酋多个地标建筑数次亮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阿联酋也是首个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阿拉伯语国家。仅在过去一年,阿联酋就有119所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程,中文学习人数超过3万人,占公立学校在校学生总数的10%。2020年7月,海外第一所全日制中国学校——迪拜中国学校——落成,它不仅是一项海外学子的铸魂工程,更是见证了中阿两国在教育、文化等方面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2020年是阿联酋连续第三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此外中国-阿联酋经济贸易数字展览会、中国数字文化展示周、迪拜中国影视周等大型活动也通过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彰显出双方伙伴关系的累累硕果。

  自2018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和阿联酋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迸发出勃勃生机。正如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阿勒马克图姆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所说,中国才是实力和未来所在,中阿合作将越走越实,经贸纽带越拉越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