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郭歌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洛阳市西工区九都路与芳林路交叉口东南角,一幢50米高的楼引人注目。这是洛阳建成的首个超高层立体智能停车场,共25层,设有192个车位,采用垂直升降式停车设备,是洛阳目前已建成的最高立体停车场。

  2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车辆行驶到停车场1号出入口时,设备即可感应车辆,大门自动打开。司机将车开上载车板,按照车前方的电子屏提示,调整车辆位置、拉紧手刹、折叠倒车镜,一切按照提示调整完成后即可下车。

  下车后,司机通过门口的存取机器确认车牌号码、车辆是否熄火、车门是否关闭、车库内是否有人等注意事项,最后点击“确认存车”即可离开。

  载车板随即开始运行,通过停车场智能系统,车辆将被自动停放在系统设定停车位。

  取车时,在存取机器输入车牌号,系统将自动把车辆送至一层,同时把车头朝外停好,省去倒车出库的麻烦。经现场测试,取车时,在不排队的情况下,一辆车从25层的车位送至一层,不超过3分钟。

  据了解,垂直升降式停车场的最大优势在于占地面积小、存取车速度快,适合空间有限的中心城区地段。拿芳林路智能立体停车场来说,整座停车楼占地仅239平方米,和一套大户型房子的面积相当,却能提供192个车位。转换为平面停车场,即便不考虑行车道和转弯半径等公摊面,仅相同数量的停车位就需要占地1000多平方米。

  目前,该立体停车场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并接入洛阳城市停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