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前方到站郑州东站”“郑州东站到了”……2021年央视春晚舞台上,由贾冰、倪妮等表演的小品《开往春天的幸福》中,多次出现“郑州东站”的报站声,背景板也打出大大的“郑州东站”字样,引起了河南网友的一片惊叹。

  随着小品的播出,郑州东站一时间火遍全国,铁路人、媒体人等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个节目刷屏,网友称郑州东站为“2021网红车站”。“郑州东站到了,听着就好激动,都来东站吧,收获爱情”“身为东站人由衷自豪”“立岗接车”“以后再去郑州东站,该打卡了”……

  除夕当天,郑州东站客运值班员孙锦辉值班。23时33分,温州南到郑州东站的G1966次列车到站,他和同事们守在站台上,确保当天最后一班高铁旅客安全、顺利出站。“值班的时候一直在忙,下班后刷手机才看到很多同事都在转这个节目,没想到自己工作的车站一下子火了,又激动又骄傲!”今年29岁的孙锦辉说,来郑州东站工作8年,每年过年都会在车站值班,跟家人聚少离多,“阖家团圆的日子也会想家,慢慢就习惯了,保证旅客平安出行是我们的职责。”

  小品播出后,话题“郑州东站到了”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勾起了不少网友对郑州的无限感怀。“郑州东站,泪目了,等我回家”“好久没有听到那句‘前方到站郑州东站’了”“是大学四年每年都会反复听到的话啊……”“郑州东站到了,下车吃碗烩面”“无数次抵达,又无数次离开”……

  郑州东站官方微博@郑州东高铁站也趁热发消息:“2021年2月11日23时08分,开往辛丑牛年的复兴号幸福列车已经到达郑州东站,希望新的一年,每位旅客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

  据了解,郑州东站从2012年开站之初日均开行旅客列车不到40列,到如今高峰期日均开行600多列,平均每两三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列车经停郑州东站。

  随着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京港高铁商合段、郑太高铁、机南城际铁路的相继开通,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主干仅剩郑济高铁有待开通,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有效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开往春天的列车,郑州东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