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通讯员 冯威锋

  “燃爆了,看得热血沸腾!”“拳脚掌锻造中华风骨,刀枪棍舞出时代新风。这就是中华男儿的铮铮铁骨!”2月11日晚,央视春晚武术节目《天地英雄》一播出就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

  《天地英雄》节目中,来自河南登封塔沟武校182名学员惊艳亮相,他们表演的少林拳阵、棍阵、剑阵轮番上阵,刚猛有力的少林拳、绵柔似水的太极拳、快而紧密的咏春拳……拳拳虎虎生风。

  舞台上,甄子丹、吴京两位功夫明星表演了看家本领打木人桩、太极拳。与此同时,塔沟武校的演员们集体展示各种功夫绝技——有360度转身、腾空背摔等刚健有力、动作干练的少林拳阵,也有棍法密集、快速勇猛、速度与力量兼备的少林棍阵,还有轻快敏捷、潇洒飘逸、整齐划一的双剑阵。5分多钟的时间,为观众奉献一场气势非凡的武术盛宴。

  据了解,作为本次春晚唯一的武术节目,《天地英雄》以《孙子兵法》里“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来排兵布阵,气势恢宏。节目以中国武术的多样化和丰富性为载体,将武术之强、武术之美发挥得淋漓尽致。

  “今年是塔沟武校第18次参加央视春晚。”少林塔沟教育集团法定代表人兼总教练刘海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