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努尔苏丹2月12日电(记者张继业)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东部12日晚发生6.1级地震,多地有明显震感。目前尚无人员死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据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地震工程和地震学研究所发布的消息,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12日22时14分(北京时间13日1时14分),震中位于塔吉克斯坦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穆尔加布区,震源深度约为80千米。

  另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消息,本次地震震级为5.9级,震源深度为91.6千米。

  包括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在内的多个地区有明显震感。

  据报道,地震发生后,伊斯兰堡部分市民离开住所前往空旷地带躲避,有人在避震过程中受伤。目前,巴基斯坦各地政府已要求救援人员保持待命状态。巴气象部门负责人里亚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震中距巴基斯坦有一定距离,此次地震在该国造成大规模损失的可能性较小。

  巴基斯坦北部距震中较近的吉尔吉特-伯尔蒂斯坦地区政府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该地区部分道路发生阻塞,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另据报道,11日以来,塔吉克斯坦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已发生多起强度在4级至5级的地震。(参与记者:刘天、蒋超、蔡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