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里加2月12日电 综述:中企设备助力拉脱维亚抗击新冠疫情

  新华社记者李德萍 郭群

  自新冠疫情在拉脱维亚暴发以来,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智造)与拉方保持密切合作。拉方人士说,华大智造提供的自动化核酸提取、基因测序等设备为拉脱维亚抗击疫情提供了助力。

  去年入秋后,拉脱维亚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激增,当地核酸检测能力却严重不足。为解决这一问题,拉脱维亚国立科学研究所“BIOR”引进了华大智造的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使拉脱维亚的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高。

  该研究所实验室事务副总监奥尔加·瓦尔奇尼亚说:“华大智造提供的核酸提取设备每天可制备近一万个样本,大大节省了人力。设备检测精确度高,避免了人为因素带来的误差。”

  华大智造还向拉方提供了基因测序设备。借助此设备,拉脱维亚科研人员能够对本国新冠病毒样本进行测序,确认病毒来源地区,并识别出第一批发生突变的病毒。拉脱维亚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亚尼斯·克洛文什表示,华大智造提供的高通量基因测序仪给拉方带来较大帮助。

  今年1月底,华大智造下属公司“MGI拉脱维亚”宣布正式开始在拉脱维亚生产制造方舱实验室,以提高当地核酸检测水平。

  据介绍,方舱实验室是集成式自动化核酸检测实验室的简称,由集装箱改建而成,每天可检测3000个样本。实验室具有检测快、便于运输等特点,检测过程实现自动化,可大大降低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同时显著减少样本流转时间,有助于防范疫情扩散。

  华大智造欧非区域负责人侯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愿意帮助拉脱维亚抗击疫情,助力当地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华大智造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领域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已在美国、日本、拉脱维亚等国家设立分支机构。